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阳光新能源齐齐哈尔日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并网发电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2月17日11:42 |
小字号

隆冬时节,广袤的龙江大地,白雪皑皑。12月16日16时18分,阳光新能源公司技术人员按下电源开关,电流瞬间穿过,现场一片沸腾,龙江县100MW农光互补项目并网发电一次成功,成为寒冷冬季里最暖的风景,标志着龙江县“三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之一的环保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新突破。

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新能源开发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光伏领跑者计划、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家庭光伏、光伏扶贫的倡导者与践行者,国家首批“互联网+”智慧能源、新能源微电网及科技创新(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标杆企业。截至2021年6月底,阳光新能源业务已覆盖国内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国际市场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东南亚、澳洲、南美等10多个国家,全球累计开发建设光伏、风电项目超1800万千瓦。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龙江县丰富的资源环境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阳光新能源来此投资兴业。黑龙江齐齐哈尔龙江县100MW农光互补项目暨齐齐哈尔日泽光伏发电平价上网项目,由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该项目于2020年4月与龙江县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并于当年8月取得省级核准(备案),总投资约5亿元,项目位于黑龙江省龙江县山泉镇西部,占地面积约5200亩,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12月16日实现并网发电。

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龙江县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克服气候原因和疫情影响,顺利完成施工任务。阳光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分公司黑龙江区总经理孙中柱深有感触地说:“该项目工期8个月,完成5200亩光伏区建设、29公里外线施工,建设220升压站一座。龙江县政府为了项目成立专班,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站在企业的角度为我们排忧解难,让企业感受到了温度与速度,确保了项目当年开工、当年建完、当年投产。”

据测算,该项目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预计25年总发电量约为45亿千瓦时,累计可节约标准煤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40万吨。预计每年可缴纳税金15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30个,带动当地居民就业超1000人。

龙江县太阳能资源丰富,气候和土壤条件为龙江发展农光互补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规划,龙江100MW项目计划在光伏板下种植,通过现代农业技术和高效的光伏发电技术结合,实现板上光伏发电,板下农业种植,一地两用的“光伏+”模式。项目顺利并网发电,将实现电力与农业有机结合,赋能乡村振兴,改善龙江县电力结构,最大程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

据龙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刁秀春介绍,环保新能源产业是龙江县“五大主导产业”之一,阳光电源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建成投产,打造了全省百大项目的样板工程,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的重要成果,必将对龙江县环保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李福山)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