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2022年1月1日起黑龙江启用2021版医保目录 新增74种药品报销

来源: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
2022年01月02日11:30 |
小字号

2021年12月31日,黑龙江省医疗保障局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1年)>执行工作的通知》。本次医保目录调整,共计74种药品新增调入,11种药品被调出,全省参保人员的看病负担将进一步减轻。其中,67种目录外独家药品谈判成功,平均降价61.71%。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为2860种,其中西药1486种,中成药1374种,中药饮片仍为892种。2021版医保目录已于202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2021年医保目录调整了哪些

(一)74种新药纳入,惠及的治疗领域广泛

新版医保目录,在坚持“保基本”的同时,重点补充了肿瘤、慢性病、抗感染、罕见病等治疗领域的用药需求。其中,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精神病等慢性病用药20种;肿瘤用药18种;丙肝、艾滋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7种;新冠肺炎治疗用药2种;其他领域用药12种。

(二)11种药品调出,不会对相关疾病治疗用药产生影响

本次共有11种药品被调出目录,经过专家认真、严格论证,在评审过程中,将可替代性作为一项重要指标,被调出的药品在目录中均有疗效相当或更好的药物以供替代。最终确定11种临床价值不高且可替代,或近几年在国家招采平台采购量较小的药品调出目录。同时,这些药品的调出,为更多新药、好药纳入目录腾出空间。

(三)取消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扩大受益人群

本次调整新纳入的药品,绝大多数品种支付范围一律与说明书保持一致。同时,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也取消了目录内原有部分药品的支付限定,大幅提升药品可及性和用药公平性。

本次新版目录中并未出现前版目录中的“▲”符号,这意味着取消了原“▲”标注药品的门诊使用限制,共涉及226种药品,其中西药23种,中成药203种。同时,将奥美拉唑等4种药品注射剂的备注由“限有说明书标明的疾病诊断且有禁食医嘱或吞咽困难的患者”调整为“限有禁食医嘱或吞咽困难的患者”。

二、2021年医保目录有哪些方面创新

本次目录调整,医保部门对工作流程和决策机制进行了持续优化,延续“补齐短板、优化结构、鼓励创新”的思路,进一步提升了目录调整的科学性、透明度和规范性。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