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铁法院多措并举推进行政审判工作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1月20日09:42 |
小字号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决定,从2022年1月1日起,齐齐哈尔铁路运输法院开始集中管辖原由齐齐哈尔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第一审行政诉讼案件。

跨行政区划管辖行政案件对齐铁法院来说既是新挑战更是新机遇。为使跨区域管辖行政案件工作起好步、开好局,齐铁法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积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行政案件审判工作稳步推进。

完善配套设施,优化诉讼环境。在诉讼服务中心门口新增多块引导牌,方便当事人立案咨询;增设立案等候区和行政立案专门窗口,配备立案叫号设备,确保立案秩序不乱;装修、改建3个审判法庭,满足审判需要;严抓扫码、测温、安检等安保措施,营造安全诉讼环境。

抽调业务骨干,充实行政审判力量。组建5个行政审判团队,每个审判团队中均由院级领导担任审判长,并配备一名有在地方法院挂职学习锻炼经验的法官,配齐配强审判队伍,确保高质量完成行政审判任务。

转变思想观念,强化业务学习。采取“走出去”的方式,派出10名员额法官和法官助理到齐齐哈尔市中院、建华区法院、龙沙区法院进行学习交流,开拓视野,积累实战经验;组织行政诉讼业务“大学习、大讨论、大培训”活动,通过参加培训课、交流学习体会、观摩庭审等方式开展培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积极筹措资金,购买行政审判相关书籍,增添办公设备,安装办案程序系统,确保办公、信息录入及时有效运转;组织收听收看上级法院举办的行政诉讼专家讲座和行政诉讼法辅导,了解掌握行政审判业务流程要点难点;要求各业务部门把行政审判作为重要工作抓实抓好,院庭长带头办案,员额法官及审判辅助人员都要掌握行政审判知识,学习行政案件审理程序,不断积累办案经验。

做细做实审判流程细节工作,全面提升行政审判工作质效。确定专人收集梳理行政法律、法规、条例、地方性法规、司法解释、典型案例等内容,分类归纳,建立行政案件审理法规库,做到可检索查找;制作庭审笔录、判决书、裁定书等文书模板,规范法律文书样式;加强与齐齐哈尔市辖区基层法院的沟通交流,收集整理辖区内各行政机关联系方式,制作“行政机关联系方式汇总表”,方便办案人员使用,提升工作效率。(吴婷)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哈尔滨新区疫情防控“十二时辰”05:37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兴凯湖进入结冰期00: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