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2021年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2022年02月10日12:29 |
小字号

在齐齐哈尔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齐齐哈尔市深入开展多种污染物协同治理,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优良天数达到352天,占比96.4%,同比提高4.3%。

2021年,在污染防治上,齐齐哈尔市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进一步明确各协调议事单位职责,落实市、县(市)区、乡镇属地主体责任,齐抓共管,形成管控合力,并充分发挥网络微信平台和信访渠道作用,及时处理解决涉气污染环境问题,形成公众广泛参与的治理格局。同时,制定齐齐哈尔市《“十四五”期间散煤污染治理实施方案》,通过优化能源布局、调整供热结构和推动棚户区改造等方式,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取得成效,实现替代或削减散煤使用量41.46万吨,淘汰城市建成区10蒸吨以上、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4台,淘汰非建成区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4台。

在大气污染综合整治上,通过精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示范区内各类污染源管控水平。完成20蒸吨以上非电锅炉达标升级改造项目18个;开展柴油车监督性抽测86795台;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排查整治挥发性有机物企业43家、储罐645个。

在秸秆禁烧管控上,严格落实“五级”管理网格和秸秆禁烧“四机制”,采取人防与技防相结合,通过卫星遥感监测与手机APP实时查看火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在污染应对能力上,完成《年度空气质量变化及原因分析》和《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编制工作,完善市级应急预案,组织县(市)区及时调整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企业名单,建立与气象部门和省监测站的会商机制,并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配合,应对能力水平持续提升。(记者 路久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虎年看虎00:50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 我国“最东高铁”牡佳高铁正式开通04:20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