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鹤岗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来源:鹤岗日报
2021年08月25日08:16 |
小字号

去年以来,鹤岗市顺应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按照“更加注重品质提升,精心建设美丽家园”的核心思想,大力加快生态建设。坚持保护优先、恢复为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防治整治工程,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切实得到增强。

消除鹤立河劣五类水质,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近年来,鹤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以鹤立河水环境问题为导向,以市长亲自抓、副市长包保、各部门包干为推动,以分断治水、科学治水为思路,以消除鹤立河劣五类水质为重点,根治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压实责任、源头管控、精准治污、严格执法,全力改善鹤岗市水环境质量。出台了《鹤岗市鹤立河流域水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统筹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精准研判,明确超标水质问题原因,落实整改任务措施,持续组织鹤立河流域水质监测,发现超标断面,溯源排污主体,实施分类整治。严格涉水项目环境准入管控,从严审批新建涉水项目,强化涉水企业环境监管,确保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同时,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力度,完善长效机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使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至7月,全市9个国考断面优三比例达77.8%,其中7月优三比例达85.7%,均位于全省第一,无劣五类水体。

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空气质量综合指标提升明显。鹤岗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原则,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防控因子、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时段,着力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和重污染天气应对,狠抓秋冬季污染治理,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稳步推进鹤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开展散煤综合整治,发展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稳步推进清洁取暖。推进产业绿色发展,强化工业企业管控,严格排污许可管控,加大重点行业污染无组织治理,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严管机动车尾气排放,推进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强化秸秆露天禁烧及综合利用,强化氨排放控制。在此基础上,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及重污染天气应急联动,使大气环境质量发生质的改变。截至7月末,细颗粒物均值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稳定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近两年空气质量综合提升率全省最高。

推进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矿区土地环境更生态、质地更优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矿山环境治理项目,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指导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市自然资源局把矿山环境治理项目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建立“分管领导+各分局局长”归口包保辖区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负责协调区政府及相关单位解决拆迁、清违、权属争议等问题,举全局之力高位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实施阶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积极做到“三个转变”,提升修复效果。在用地布局上,由“分散式、碎片化”向“集中连片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修复”转变。在设施配套上,由重“建”向“建、护”结合转变。在树种选配上,由“单一”向“多样性”转变。在满足生态修复要求的同时,最大限度提升了生物多样性,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截至目前,完成投资2.95亿元,完成修复面积749公顷,正在实施120公顷,累计栽植树木120余万株,植草400余公顷,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记者 刘文颖)

(责编:李佳慧、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