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克东:配餐式作业为学生减负增效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1年11月19日11:06 |
小字号

为扎实做好“双减”工作、落实“五育并举”政策,克东县第二中学围绕“优化作业,提质减负”这一主题,创新“5+2”配餐式作业管理模式,努力实现精准练习、分层布置和个性化设计的总体目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学校通过家长恳谈会、家长座谈会等渠道,积极听取学生和家长对作业布置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制定了《克东县第二中学“5+2”配餐式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各年级备课组根据本年级的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层设计“5+2”配餐式作业管理。

各年级备课组统一布置作业,不允许出现机械、重复、惩罚性、超前超纲作业,鼓励根据学科特点、教学进度、学生掌握知识情况,设计个性化、分层、弹性作业。教务处对每班每天和周末作业时长和总量进行实时监控,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

年级组提出具体的作业布置要求,充分利用并统筹安排好课后服务。学科教师根据学科特点和相关规定统一布置作业。班主任负责协调各学科作业总量,班级设一名作业协调员,负责和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对接班级各学科的作业布置情况,保证作业量基本平衡,杜绝作业量“旱涝不均”和学生做作业忙闲不均的现象。

针对学生周末家庭作业遇到不会的问题难以求助的情况,克东县第二中学增加了家庭作业答疑的“配餐”内容。以年级组为单位协同分工,录制作业中较难题的答疑解析微视频或微课,周日发到班级群中,对有需要的同学进行线上答疑讲解。

为进一步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求,学校还增加了实践性作业的“配餐”内容。根据学科特点、学情需要和学生的实践能力,制定了观看爱国励志影片、经典诵读、手工制作、科学小实验、体育锻炼等灵活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性作业,真正做到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中,达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教育目的。 (高辉、苏广鑫)

(责编:王思迪、王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漠河迎来雾凇美景00:41
  • 黑龙江呼玛段迎来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龙江段改扩建项目交工通车00:5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