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解读

来源: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
2022年04月11日09:35 |
小字号

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作为一项面向青年学生的全国性科普赛事,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35年)》,动员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参与科普创作和实践,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提高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中国科协决定继续举办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第八届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学技术、公共安全健康等领域的科研应用与普及,考查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

大赛整体赛事介绍

智慧社区命题解读

作品创意可以围绕家居生活和社区活动进行设计,尝试发现身边的实际问题,并利用参赛作品展示未来生活场景的解决方案。作品须利用与AIoT相关的技术实现作品既定目标。参赛队伍要大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主题进行创意设计和制作,体现AIoT技术在快捷、高效、便利、安全等方面给日常生活的赋能。作品可以围绕智慧家居和智慧物业两个方向。

未来太空车命题解读

本单元要求参赛学生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探知未来”为原则,考虑未来太空车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技术难点,提出具体的解决方案并制作演示模型。

鼓励参赛者将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与创客融合,综合考虑,不但要有创意,还要动手设计、制作出越障能力较强的未来太空车模型,能够爬越不同高度、不同类型的障碍物。

多位教师未来太空车思路分享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备春耕需要注意啥?04:14
  •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十问十答04:25
  • 这里是黑龙江02:3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