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桃山镇福兴村:多措并举绘就乡风文明幸福画卷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0日14:14 |
小字号

干净整洁的巷道,宽敞明亮的水泥路……走进铁力市桃山镇福兴村,放眼望去,道路两旁的绿树郁郁葱葱,农家小院整齐排列,一幅美丽乡风文明幸福画卷铺展开来。

近年来,铁力市桃山镇福兴村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按照“十个一”标准,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文明宣传、丰富文化活动,逐步形成文明和谐、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先后获得伊春市级文明村、伊春市级生态村、新农村建设试点村、铁力市级“五个好”先进村党组织、“双学双比”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

改善人居环境,打造生态宜居新农村。铁力市福兴村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气质”。近年来,福兴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屯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从治脏、治差入手,进行垃圾污水治理和农村卫生厕所改造。为优化人居环境,福兴村切实加强乡村公共设施建设,完成道路硬化、路灯亮化、生态边沟铺建、全村燃气入户。实施整村绿化工程,栽植绿化树木3471株、绿篱6300延长米、加种绿篱3万余株,实现了街道绿色全覆盖。2019年,建设集文化、体育、娱乐为一体的“福文化”休闲广场,建造了福桥、福亭、福门、福园、福长廊等多处景观,打造“福”文化墙7面,成为引领文明乡风的新阵地。

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福兴村坚持宣传引导、典型带动,扎实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紧紧围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整治行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起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组织,倡导文明节俭,移风易俗,提倡科学文明,反对封建迷信。将尊老爱幼、和睦乡邻、勤老节俭、助人为乐、爱护环境、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作为各项评比的重要条件,评选出“十星级文明户”5户、“身边好人”17人、“美丽庭院”10户、“好婆婆、好媳妇”4人,发掘百姓身边的好人好事。利用“红黑榜”积极探索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共评选出红榜42人,黑榜4人,通过褒扬先进、鞭策落后的方式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展绿色产业,铺就富民兴村幸福路。文明乡风带动产业兴旺,福兴村因地制宜,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思路,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提升乡风文明程度。近年来,福兴村积极探索科学有效、集体增收、村民致富的产业发展之路,2019年成立福兴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引导村民集体入股合作社,推进规模经营。今年共种植大豆1805亩、水稻885亩、玉米亩1580亩。发展菜园经济,全村共有157户农户种植蔬菜,与镇内两家大型商超签订预定订单,每户年增收1500元。

成立“村民议事日”,议出文明共治好乡风。福兴村以“村民议事日”活动为载体,依靠群众智慧优化工作思路,搭建起与村民之间的“连心桥”。成立由包村干部、村干部、司法所所长组成的“村民议事日”领导小组,着力解决村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也广开言路,积极征求村屯产业项目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目前共接到村民反映问题共15件,其中现场化解8件,协商解决4件,反馈上级部门解决3件。“村民议事日”实现了立足民意、畅达民情,优质化服务的工作格局,培育文明乡风、激活乡村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凝聚合力。

践行“文化惠民”,提振乡村振兴“精气神”。民风淳、文化兴,福兴村以“文化惠民”为切入点,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间。福兴村成立文化宣传队,以村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为主,围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家风家训等主题开展文化演出10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向纵深发展;利用福兴村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场所,广泛发动老党员、老村干部、十星级文明户等开展弘扬红色文化、党史学习教育、倡导移风易俗等主题宣讲23次,及时宣传党的好政策,传播好声音;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了“雷锋日”、“五彩骊城”绿色植树活动、“蒲公英”法律讲堂、“情暖林都”童心慰问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2次,真正打通了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整合文化阵地资源,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惠民活动24次 ,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