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甘南县:发展林果产业添绿“生金”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7月21日11:08 |
小字号

“头一年赚了180元,到第二年就赚了4000多元,今年上了粪,又打了叶面肥,大概能收入5000到6000元!”7月19日,甘南县东阳镇隆胜村脱贫户张久文看着自家庭院的0.3亩树莓,眼中满是对增收的期许。

“就种在房前屋后,顺便就打理了。”尝到甜头的张久文对树莓种植赞不绝口。据介绍,树莓具有见效快、效益高、收益期长的特点,存活期可达15年,丰果期可达10年,在丰果期每亩树莓可年产3000斤,按照2021年市场收购价6元每斤计算,每亩树莓可实现销售收入18000元。

为了解决村级产业缺乏特色、村民致富增收渠道不多等问题,东阳镇将树莓产业作为抓党建创新项目,组建树莓产业联合党支部,采取“支部引领+企业订单+基地示范+党员带头”模式,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共同致富。东阳镇树莓产业是甘南县与东北农业大学校县合作的首个项目,东北农业大学霍俊伟教授团队从引进种苗和种植技术,到引进后端销售企业全程给予支持。2022年初,东阳镇引进辽宁省供销集团,与东方村、隆胜村以村企共建的形式,共同出资打造总面积500亩的两个村级果园产业项目,现已完成500亩的种植任务,并带动466户农户庭院种植树莓200余亩。目前,全镇已种植树莓1035亩,今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丰果期可吸纳村民就近务工600人。

同样盼望着增收的还有甘南县中兴乡兴胜村脱贫户付连发。2018年,付连发在村干部的帮助下购买了220棵李子苗进行栽植,在2020年进入丰果期。付连发算了一笔账:“我这2亩220棵李子树,每棵树至少能结30斤果。按照当前市场价格计算,往外批发能卖到2元钱一斤,一年能收入13000多元。每亩李子的收益在6600元左右,大约是玉米亩收益的14.7倍。如果零售的话,收益会更高。”

近年来,甘南县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产业化为目标,将林果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高起点谋划产业发展思路,高标准建设林果示范园区,着力打造以小浆果为主的特色产业布局,为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供了全新动力。制定《甘南县2021-2025年林果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和《甘南县林果产业发展规划地理图谱》,为全县林果产业发展提供了指导遵循,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截至目前,全县林果面积发展到26111亩。

甘南县按照“市场引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的模式,坚持“先大户、后散户,先集体、后个人”原则,由企业、村集体或种植大户先行先试,打造种植样板,形成示范引领,已建成甘南镇蓝靛果示范果园、甘南林场桑树基地、宝山乡昌盛林果产业示范园、东阳镇树莓基地等高标准示范基地4个,总面积达6054亩。依托与东北农大县校合作,建立寒地浆果产学研联盟,为全县林果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制订林果产业发展三年培训计划,定期邀请省级权威专家教授,分层次、分阶段、分类别地开展林果种植技术培训,讲解产业政策,分析市场前景,提高种植主体的决策能力和管理水平,目前已开展林果种植培训4期,培训学员850余人次。(李文浩)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 上市在龙江,有扶持!有补助!02:4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