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哈尔滨市香坊区规范中介服务 净化市场环境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2年08月15日11:06 |
小字号

近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打击中介服务机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市场秩序。

强化领导,统筹规划

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发《香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中介服务机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整治重点、任务分工和工作要求,有效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强化监管,突出重点

围绕无照经营行为,中介服务机构改变经营范围、改变住所或经营场所未办理变更登记开展一般性经营活动行为,未公示收费项目和标准行为,以及服务合同格式条款不规范行为共四项整治重点,科所联动对行政审批大厅、基层市场监管所周边重点点位共30余家中介机构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要求中介机构制定中介机构规范公示板,确保中介服务的制度化、标准化。

强化排查,严厉打击

此次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170余人次,出动检查车辆27台次,排查中介机构76家。对照《中介服务机构检查台账》,对公示板信息不详细、公示板破损及未张贴公示板的32家中介机构要求其立行立改;对超出经营范围的2家中介机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未按规定从事经营行为的5家中介机构列入异常名录;对长期未经营的2家中介机构予以注销。

强化引导,诚信经营

制定《中介机构诚信守法经营承诺书》,从规范经营、诚实守信;忠实履约、公平交易;证照齐全、公开公示;标准明确、按规收费;接受监督、遵章办事;保障权益、风险管控六大方面规范中介机构诚信经营。目前,辖区内中介机构已实现《承诺书》签订全覆盖,承诺合法经营,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系统登记业务中介服务行业执业质量和水平,提升行业形象与社会公信力,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健康规范的中介服务市场环境。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