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着力下好人才政策红利“一盘棋”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06日13:55 |
小字号

齐齐哈尔市龙沙区全力构建“政策支持+激励保障”人才服务体系,围绕《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齐齐哈尔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措施》,念好“学、研、宣、送、落”五字诀,下好人才政策红利“一盘棋”,精准落实省市人才新政,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念好“学”字诀,下好以上率下“关键棋”

龙沙区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将黑龙江省《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齐齐哈尔市《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措施》,分别纳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内容。区级领导带头、组织部门牵头、全区行业部门同频共振,组织人才新政学习培训,提高人才“第一资源”和“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认识,领悟人才新政的重要性和含金量,提升专业本领和业务能力。

念好“研”字诀,下好特色方案“制胜棋”

实行人才项目作为区委书记“一把手”工程,组织召开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人才工作专题会议3次,制发了《龙沙区科技创新人才集聚试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并在人才机制、产才融合、政策支持等方面创新突破,实施了设置区级“人才周转池”、设立人才发展资金、出台“黄金五条”人才政策一系列举措。重磅推出的鼓励支持科技创新人才政策“黄金五条”,内容涵盖周转编制、人才奖励、企业奖励、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设立人才扶持资金500万元,用于人才、团队和企业奖励,通过超越常规且实际实用的人才激励政策、制度保障打造人才“强磁场”。

念好“宣”字诀,下好新政推广“宣传棋”

采用“互联网+”模式,制定人才服务专项宣传方案,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请进来与走出去、线上与线下有机结合的方式,打造多渠道、深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模式。

念好“送”字诀,下好惠企服务“保障棋”

成立惠企服务专班,逐条梳理省市区人才新政形成《人才政策汇编》,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活动,为企业送去人才新政,帮助企业寻找惠企红利政策“对应点”。截至目前,已举办3场“政商沙龙”座谈会,联系走访辖区重点企业36户,累计解决专家人才实际问题百余件,为企业发展提供切实保障。

念好“落”字诀,下好政策落实“红利棋”

龙沙区积极抓住省人才政策支持的黄金窗口期,深入对接辖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职业技校等共同研究政策。目前,针对《新时代龙江人才振兴60条》已梳理出与省人才支持计划、省高层次人才认定、企业创新支持、科技创新平台资助等方面相契合的人才红利22条。针对《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措施》已梳理出与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特色创新平台、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领域人才队伍等方面相契合的人才红利26条。(刘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