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以鹤为名 城市文化渊远流长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09月28日17:07 |
小字号

丹顶鹤羽毛洁白,身形优雅,鸣声幽远嘹亮,翔姿轻盈曼妙,品类稀有,观赏性极高,因其头顶有红肉冠而得名。蜿蜒曲折的乌裕尔河在齐齐哈尔境内,蔓延成亚洲最大的湿地——扎龙国家自然保护湿地。在这片广袤无垠的湿地沃野,栖息着大自然赐予齐齐哈尔的珍贵馈赠。数千年来,丹顶鹤不断繁衍生息。截至目前,在全世界仅存的2000多只野生丹顶鹤中,齐齐哈尔扎龙湿地就有300多只。

漫长的自然、历史和社会发展,逐渐孕育出齐齐哈尔底蕴深厚、独具一格的“鹤文化”。1984年,齐齐哈尔市确立丹顶鹤为市鸟,将鹤文化确立为齐齐哈尔的城市主题文化;1985年,中国鹤类联合保护委员会授予齐齐哈尔“鹤乡之城”称号;2004年,齐齐哈尔市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以鹤文化研究开发为主旨的“鹤文化研究会”。如今,齐齐哈尔市鹤类保护(生物)学术研究、丹顶鹤人工培育繁殖、人工驯养及放飞等技术水平已位居中国乃至世界前列,具有广泛影响力。

品味鹤文化,爱上一座城。鹤文化对齐齐哈尔城市的影响与渗透,深植黑土与碧水,深入骨髓与血脉,深埋思想与灵魂。它跃动在非遗传承文化——达绣、满绣一幅幅奇巧生动的鹤主题彩绘里,氤氲在寻常街头、香飘四溢的 “鹤乡烧饼”中,盘旋在 “鹤城公园”高耸入云的摩天轮上,构筑于流光溢彩、灯火辉煌的“飞鹤桥”头,飞入鹤城骄子、奥运健儿入住的百姓新居——“新鹤城”。“鹤文化”融入城市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伴随居民生活的衣食住行,成为齐齐哈尔城市的形象标识和文化名片。(王士琦、张亮)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 速览黑龙江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02:1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