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以精细化服务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25日14:17 |
小字号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以人才服务为切入口,运用多种服务举措,推动人才服务向“精细化”“特色化”“智能化”转变,全面构建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生态环境。

为改善人才居住件,充分发挥筑巢引凤作用,富拉尔基区委、区政府和驻富大企业积极向上争取、统筹谋划,为“名校优生”、企业大学生和专业技术人才解决住宿问题,由政府投资、市场化运作,高标准建设成集居住、休闲、社交为一体的人才公寓,有效解决广大人才在富拉尔基区就业创业期的短期住房租赁和过渡周转用房需求。2020年以来,各类人才累计申请入住公寓330套,入住815人次,入住率达90%以上。

在做好人才安居工作的同时,富拉尔基区还积极创新人才公寓管理模式和活动载体,成立人才公寓自治委员会,建立“青年人才分队”,开展“读书分享会”“人才交流沙龙”等活动,不断搭建区企人才交流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人才活动10期,覆盖人才群体近200人次。

为做好人才的服务保障工作,富拉尔基区推出交通出行相关服务事项,在富拉尔基区火车站售票口、进站口、出站口设立了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上车服务。先后累计为340名高层次人才、“名校优生”、实习实训研究生提供公交专线免费乘车卡,免除乘车费用9.4万元。

在切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的基础上,富拉尔基区还积极探索服务人才新渠道,开通“人才之家”微信公众号,设立“人才工作”“人才引进”“名校优生”三大栏目9个子栏目,定期发布各类人才政策宣传、人才工作动态、重点产业发展信息、人才活动及风采等,打造人才工作宣传阵地和线上人才服务阵地。在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人才服务专窗,选派人才服务专员为人才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人才持“鹤城人才码”便可享受入住人才公寓、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安置等事项申请服务。同时依托齐齐哈尔市场主体成长服务平台,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提供政策兑现、帮办代办、需(诉)求受理、成长访问、咨询解答、外文政策指引等服务,配套印发《助企服务手册》,汇集29个部门职能、133个惠企政策目录和239个涉企高频问题解答。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提供“一件事”主题式套餐服务70个。累计为10名高层次人才办理子女就学事项,为123人办理人才公寓申请事项,解决人才后顾之忧。 (马双莉)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 速览黑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