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以“三学一治”举措扎实推进“十个严禁”学习活动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1月03日13:44 |
小字号

“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政法机关以执法司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紧紧围绕“法治社会、平安鹤城”品牌建设,突出“三学一治”,狠抓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学习活动扎实开展。

高位部署推动学

齐齐哈尔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十个严禁”学习活动,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文件精神。市县两级政法机关“一把手”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将贯彻落实“十个严禁”作为党组(党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并列为全年重点工作,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工作任务,落实领导责任。市委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市政法机关执法司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年终考评。开展“千长讲”“万警学”活动,把“十个严禁”作为政治轮训、业务大讲堂、一把手上讲台的重要内容。全市领导干部带头宣讲177次,党支部会议开展集中学习“十个严禁”393次,撰写学习心得6736篇。通过学习,全市政法干警深刻认识“十个严禁”的重要意义和刚性要求,将“十个严禁”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推进当前政法重点工作的内生动力。

结合实际灵活学

全市政法机关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个严禁”的宣传。借助办公楼宣传板、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十个严禁”具体内容,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十个严禁”相关内容,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全力营造随时学、随地学的学习氛围和公正司法的社会氛围。开展先优代表“百家谈”活动,市委政法委在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贯彻落实“十个严禁”专栏,征集和刊发先优代表感悟语录13篇,引导政法干警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守自律底线。市法院干警自编自导自演原创微电影《廉·政》被省高院展播,派发“十个严禁”口袋卡2000余份。市检察院为全体干警办公电话定制防止干预司法办案“三个规定”来电彩铃,将“十个严禁”内容纳入彩铃内容,从源头上有效阻断“输入源”,切实将请托、过问、干预、插手检察办案遏制在萌芽状态。市公安局组织开展“清风·正气”廉洁文化微作品创意征集评选活动。市强戒所制作微电影《底线》,通过艺术创作,强化对政法干警的正向引领。

强化警示督导学

以反面典型为警示,讲清政策导向、行为后果、具体危害,让“十个严禁”更深入人心,真正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截至目前,全市通报反面典型案例257件,受教育1.5万余人次。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矫鹰以《认清形势任务 自觉接受监督 努力做新时期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干部》为题,为全体机关干部讲廉政党课。市法院、市司法局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纳入新入职公务员、新选拔干部任前谈话内容,提醒干部干警系好廉政为民的第一颗扣子。市检察院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运用反面典型深化警示教育,制作了《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材料》。市公安局以“崇廉怀德立身正、慎始敬终茂芳华”为主题,开展阅读一篇本地典型案例剖析、学习一批违纪违法问题系列报道、手书一份心得体会、录制一段感悟感想短视频的“四个一”警示教育活动。

学以致用促整治结合

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执法司法服务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各政法单位围绕“十个严禁”“六大顽瘴痼疾”等方面内容深入细致排查整治,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市委政法委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发现不作为乱作为、漠视群众利益、对待群众简单粗暴、推诿扯皮等问题,以通报方式交由政法单位主要领导促其整改。市法院深入排查顽瘴痼疾,对排查出的问题严肃问责。市检察院固化执行“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填报工作成果,完善“月通报、季公开、年报告”制度,压实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数据专管和临期提醒责任。市公安局大力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不当适用强制措施,清理不当扣押冻结财产等问题。(韩丙江)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