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额同比增长63.9%

来源:齐齐哈尔日报
2022年11月14日07:56 |
小字号

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以外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按照“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总体思路,扎实推进落实国家、省外贸保稳提质各项措施,服务帮助外贸企业渡过难关,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进出口额不断提升。今年1至9月,齐齐哈尔市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70.5亿元,同比增长63.9%,增速高于全省平均33.4个百分点。增幅全省排名第3位、综合类城市中排名第1位。仅前三季度已超去年全年,创下历史新高。

齐齐哈尔市围绕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生物医药、新能源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老工业基地加工优势和绿色食品基地优势,不断提升外贸进出口加工能力,主要产品进出口实现高速增长。紫金铜业进口铜精粉、依安瑞雪进口甘蔗糖分别增长259.4%和240%。龙江阜丰出口的氨基酸、建龙北钢出口的钢铁棒材、中车齐车出口的铁路货车等产品分别增长9.7%、109.4%、83.2%。

齐齐哈尔市始终把招引培育外向型企业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中之重,7户外贸骨干企业中,龙江阜丰和紫金铜业是近五年来招商引资的大企业大项目,进出口总额占全市52%,对齐齐哈尔市外贸进出口额起到了决定性的支撑作用。在打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上,全市加快推进富拉尔基国家级装备制造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克东经济开发区省级农产品外贸转型升级建设。通过不断完善基地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期间,市商务部门多次深入外贸企业宣传解读各种政策,引导24户出口企业与中信保积极对接,降低企业收汇风险,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规模和覆盖面,向上争取外贸稳中提质资金304万元、出口信保补贴253万元,扶持外贸企业保订单、稳预期。1至9月,基地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37亿元,增长174%。

齐齐哈尔市严格落实“六必访”工作要求,深入包联外贸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最大限度优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实现了“马上办”“不见面审批”。前三季度,新增进出口备案资质企业34户。同时,支持龙江阜丰、建龙北钢、瑞雪糖业、北鸥卫浴等企业新产品技术改造,增强贸易创新能力。协调海关部门对中粮(龙江)公司畅通报关手续,有效解决企业1万余吨产品出口难题。1至9月,齐齐哈尔市进出口业绩企业达到57户,新增益海嘉里、齐禾生物等进出口企业8户。

齐齐哈尔市还在助企开拓市场上持续发力。组织外贸企业综合运用消博会、进博会、服贸会、龙江云展会等贸易促进平台,围绕目标国别市场多渠道拓展国际市场,扩大对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市场份额。主要贸易伙伴中,齐齐哈尔市对欧盟、俄罗斯、东盟、澳大利亚和美国进出口,分别完成13亿元、7.1亿元、5.9亿元、4.1亿元和3.2亿元,增长26.9%、468.6%、14.8%、15.1%和57.3%。(记者 梁曌子)

(责编:王思迪、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