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讷河市第七小学:推进“双减”工作 深化评价改革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05日13:33 |
小字号

讷河市第七小学科学构建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符合学校实际的教育教学“4+X”评价体系,4指的是基础学业述评内容,包括学生学业测试等级、学生成长足迹袋、学生素质评价手册、教师述评手册;X指的是未知的方向、未有的限制,只要学生参与便是评价内容。

变“常规考试”为“综合考试”。该校遵循模糊性原则,以过程性评价、表现性评价为主。就语文学科的评价来说,该校将此项工作分为常规测试与特色测试。其中,在常规考试中属于国家课程的常规测试占80%;属于地方课程和校本特色课程的特色考试占20%。在特色测试中,形式和内容可以多样。在数学课程中,除了常规的测试,该校增加解题竞赛、数学小论坛等更多方式的评价。英语课程中,英语学科增加了英语口语、英语听力、英语书写、英语文化等内容的考核,真正将学科核心素养落到实处。

变“侧重成绩”为“促进发展”。首先,书面的结果性测试,以试题的形式对国家课程内容进行考核,重在对学科核心素养与基础知识的考核。其次,过程性评价,包括学生的思想表现、上课听讲情况、作业完成情况、书写水平、课外阅读的量与质、体育锻炼达标情况、参与实践活动的数量与效果等,由班主任与带课教师根据学科特点与实际情况进行等级评价,并将体育评价结果作为评选学校优秀学生的硬性指标。(冷晓金)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