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齐齐哈尔市以“一站一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档升级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08日14:17 |
小字号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齐齐哈尔市高点定位、高标谋划、高效落实,在全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阵地全覆盖,聚焦“建好更要用好,怎样提质增效,如何扩展延伸”破题开篇,坚持自加压力、跳起摸高,以“一站一品”为主题,以巩固成果、深化拓展、提质增效为目标,努力构建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育人扬风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探索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的“鹤城模式”。

谋好“创”字篇,在统筹设计谋划上下功夫

坚持拓展文明实践阵地、创新文明实践载体、汇聚志愿服务力量、释放文明实践平台功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加强总体谋划和顶层设计,形成规模效应,打造鹤城特色文明实践品牌。

不断规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体系,将“一站一品”建设列为2022年度市委重点工作和“创先晋位”目标,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专班推进,强化工作统筹,把“一站一品”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责任分工清单,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联席会议制度和挂点调研指导方案。

制定《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对口联系机制,推动市县两级优质资源下沉。持续推进“一站一品”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工作启动会议、结对共建签约仪式,围绕品牌定位、品牌价值、品牌形象设计等进行了深入谋划。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协调,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建设的业务培训。

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评估验收,结合”五有“要求(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和黑龙江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最新评估标准,规范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自评标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评估验收标准,指导县区做好中心自评和所站验收。实行“一站一品”建设工作月统计、月分析、月调度的方式扎实推进工作。截至目前,共建设“蒲公英俱乐部”“美编成金”“美满电商”等市级示范点115个、县(市)区级示范点358个。

念好“融”字经,在整合优化资源上见实效

坚持“实功实作”,运用务实管用的招法,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一站一品”试点建设,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推动百个文明单位、百个优质企业、百个志愿服务组织,与百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形成“三带一”工作格局和整体合力,促进资源跨界流动和高效整合。按照叠加共建、融合共享原则,统筹农业、教科、文体、卫生等行政资源,乡贤、道德典型等民众资源,面向基层群众融合打包,对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行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实现资源优化、激活、整合、下沉、共享,打造文明实践综合体,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注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动员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律师、“五老”人员、退休文化工作者、乡贤人物、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等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鼓励其他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学校、党校等在职人员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构建科学完备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志愿服务组织4800余个、志愿者55万余人,结成文明单位志愿服务共建帮扶对子1452对。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线上阵地全覆盖,构建“线上+线下”协同发展、供需高效对接、科学统筹调度的文明实践运转模式。创新打造鹤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赋能、智慧化应用的实践路径,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线上线下阵地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协同发展、提质增效,拓展“一站一品”宣传展示平台。

下活“实”字棋,在丰富活动形式上求突破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增强服务意识,紧紧围绕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关心的问题打造文明实践品牌,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

围绕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项任务,探索开展“一站一品”短视频运营及电商直播技能培训、“一站一品”短视频摄影大赛、文明实践日、文明实践品牌LOGO设计、品牌故事讲述等鹤城特色文明实践活动。

建立志愿服务专业人才资源库和志愿服务项目库,大力培育星级志愿者和星级团队,探索实施“爱心超市”“时间银行”等激励回馈机制,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邀请诚信商家加入鹤城志愿者礼遇联盟,让志愿者获得适度回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社会认同感和志愿者的社会礼遇度。

以品牌项目汇聚志愿力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助力乡村振兴·志愿你我同行”“乡村志愿行”等品牌助力乡村振兴;打造“邻里守望”“夕阳别样红”等品牌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打造“筑梦童心”“健康鹤城·杏林先锋”等品牌助力保障改善民生。共设立6大类、50余个主题、200余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菜单,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58万次。着力打造了一批受欢迎、可持续、叫得响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亮点品牌,带动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全市“一站一品”示范点,形成“一站一品牌,站站有特色”的工作格局。(梁姝)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