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七台河: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换新颜

来源:七台河日报
2022年12月15日08:51 |
小字号

今年以来,七台河市农业农村局按照全市综合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把村庄清洁行动作为改善农村环境一项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着力推动“六清一修一改一建”工作,努力实现村村洁净、户户美丽,促进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统筹谋划,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响应全市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印发了《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七台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确定任务目标和重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总结环境整治经验,截至目前,印发工作简报321期。各县区、乡镇多次召开村庄清洁专项会议,全市形成了上下联动、人人参与的村庄清洁机制。截至目前,220个行政村共出动车辆2.16万余台次、出动人员4.6万余人次,清理垃圾3.84万吨、清理庭院12716户、清理边沟73.76万延米、清理沟塘241个、清理黑臭水体30处、清理私搭乱建和残垣断壁524处、清理柴草垛1695个、清理畜禽粪污8229吨、修建栅栏院墙2.04万米。通过开展环境整治,农村居民改善生活环境的意识明显增强,生活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全市20个乡村成为省级美丽清洁乡村。在村庄清洁的基础上,七台河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对全市基础较好的乡村进行重点引导,打造出全国精品示范村,勃利县元明村被评为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新兴区马鞍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建章立制,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保驾护航。在组织领导上,市政府成立了由主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村庄清洁行动工作专班,县区、乡镇、村相应成立工作专班,并由市人居环境办牵头成立了专项督查组,全面督促指导人居环境治理工作,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四级书记”抓整治的网络化工作格局。在制度保障上,制定了《七台河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等文件,从制度上规定了建设管理、长效管护、村规民约等方面内容,使全市村庄清洁行动有章可循。在责任分工上,实行村庄清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捆绑”机制,建立“县区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街道、保洁人员包责任区”的网格化管理体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将工作责任层层细化分解。乡村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头参与整治,确保了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顺利推进。

督导检查,营造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氛围。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掀起农村环境整治全面提升热潮,以“六清一修一改一建”为主攻方向,通过督导检查、暗访、“随手拍”等形式对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即时交办,限时办结,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同时市委市政府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重点督办内容,市纪委将此项工作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全面引导干部群众增强文明环保意识,切实调动了干部群众参与整治、共建共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全市形成“大家事情大家办”的浓厚氛围。

考核评比,务求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见实效。结合《黑龙江省村庄清洁行动标准二十条》,七台河市制定了村庄清洁行动考核实施方案,把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到县区考核指标中,由市城管局、生态局、卫健委、文明办、农业农村局组成考核领导小组,采取年终考核和平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220个行政村进行考核,同时以不定期暗访、“随手拍”等形式,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对成效明显的乡镇、村庄给予表扬。通过考核评比,以先进促后进,有效发挥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各级干部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的村庄清洁考核工作已经启动。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按照全市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凝心聚力,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治理行动,打造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孟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