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拜泉县第三中学推进学生评价改革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16日14:34 |
小字号

拜泉县第三中学在学生评价改革中,建立了一套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基础,以改革学科评价方式为重点,以对学生学习活动全过程评价为主的发展性评价体系。

加强组织领导 提升评价能力

该校成立了《双减背景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探索》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了《拜泉三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学校定期检查教师指导学生完成“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内容情况,并在年级组中开展交流活动,倾听教师对评价工作改进意见。 

依托家校共育平台 提升协同育人水平

为营造家校社协同育人良好氛围,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拜泉县第三中学举办多场家庭教育宣讲、“亲子共成长”主题交流会等活动,积极引导家长科学教子,理性确立孩子成长目标,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开展各项活动 丰富评价方式

为充分展示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成果,为学生创造互帮互学和交流成果的机会,该校在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础上,设立了由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家长评价、教师总评为主要内容的“品德行为表现的德育评价”“体育评价”“美育评价”“劳动教育评价”“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评价”等。

拜泉三中对学生评价方式的改革,囊括学生的课堂内外的表现,关注学生全方位的发展,改变了以往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唯一尺度”的办法,更加注重学生的学习全过程和全面育人全过程,有助于教师和家长多角度、多层次、更全面地了解学生;有助于学生个性发展、自我激励、自我反思;有助于学生、家长、教师之间的相互沟通,使教师与家长保持一致的教育目标,共同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马占超)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