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铁力市:深化创建内涵 文明花开骊城

来源:铁力市委宣传部
2022年12月23日11:00 |
小字号

近年来,铁力市将文明单位创建工程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力抓手和提升市民道德素质、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方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创建路径,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形象,汇聚文明正能量。目前,全市已成功创建县级及以上文明单位73家,其中省级文明单位(标兵)3家、省级文明单位3家。

建立上下联动创建格局。牢固树立文明创建“一盘棋”的大局意识,将文明委整体提档升级,由市委书记担任文明委主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担任文明办主任,通过召开会议、制发文件、实地指导等方式构建全市上下齐抓共管、共同创建的工作格局,召开文明委会议、常委会会议3次,印发《铁力市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6个、工作通知50期,采取“日常指导、动态考核、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开展督导110次,确保创建工作高效有序、全面铺开。全市各单位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将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党委(党组)统一领导,职能科室具体抓,业务科室配合抓,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同时,将文明单位创建纳入整体工作规划,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细化创建实施方案,逐级分解落实创建责任。

健全常态长效创建机制。以“立足岗位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组织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标对表《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按照内抓管理外树形象的创建思路,常态化开展特色创建活动。同时,以树立良好形象为根本,在机关单位显要位置粘贴核心价值观标语,通过电子屏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行为促进等主流内容,组织窗口单位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站式服务”等制度,增强创建工作对群众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干部职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推动形成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政务环境。

强化创建工作支持保障。围绕动态管理、考核验收、宣传教育等方面,推动文明单位创建质量持续提升。实行动态管理和负面清单制度,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对获得或申报文明单位荣誉的单位进行资格审查,发现存在测评体系内所列负面清单问题的单位,一律撤消所获荣誉,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本着强化“结果运用、实事求是”的原则,将选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完成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考核细则,结合文明单位全年工作完成质量、取得成效,按照优秀、良好、合格进行综合排序,推动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有机结合,激励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多批次组织文明单位领导班子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廉洁从政思想防线,为创建工作提供坚实的教育保障。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