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龙江:冰雪经济,树立产业新标杆

2023年01月04日07:17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眼下,龙江大地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醉”美季节,全省各地“冰雪”主题活动相继启动,异彩纷呈。全域推进“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冰雪经济列车,不断赋予龙江冰雪新内涵,开拓冰雪经济新境界。

“沸腾”冰雪 彰显龙江张力

2022年的最后一个月,冰雪活动在全省各地陆续展开。

12月12日,以“中国独有、世界少有”的独特雪景闻名中外的雪乡景区开园,日均接待游客千余名;

12月17日,第24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迎客,雪花摩天轮、定制文创雪糕等新项目吸引广大游客慕名“打卡”;

12月18日,中国·大兴安岭首届极地森林冰雪嘉年华开幕,国际冰雪汽车越野赛、冬至文化节、神州北极过大年等16个系列活动陆续启动;

12月20日,第35届太阳岛雪博会开园,160余处雪雕雪塑景观和多彩的冰雪文化活动,让游客大呼过瘾;

12月21日,中国瑷珲国际汽车营地冬季冰雪嘉年华开园,带动黑河冰雪旅游闪耀“出圈”;

12月22日,第5届“七台河冠军传奇冰雪嘉年华”启幕,设有冬捕、冰雪运动会、冰雪运动摄影展等37项文体旅活动;

12月23日,第12届中国·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启幕,滑雪表演赛、全国滑雪定向挑战赛(伊春站)、“千人冰壶”吉尼斯纪录挑战活动、全国青少年冰壶邀请赛等多项活动随即展开;

12月24日,第9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黑龙江省举行,冰雪大省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同日,第5届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嘉年华开园,多项冰雪娱乐项目免费向公众开放;

12月25日,同江市首届“冰雪旅游文化节”开幕。冰雪摩托车表演赛、赫哲传统体育竞技、“赫哲鱼文化”年货大集、年味美食节、徒步冰雪体验、中小学生速度滑冰比赛、赫哲冬捕节等多个冰雪活动同时展开;

12月26日,哈尔滨大剧院宣布:“冰雪演出季”将于12月31日重磅开启,以近30场线下精品演出“烹”出冰雪演艺盛宴;

12月27日,“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启幕……

纵观龙江大地,从亚布力到松花江畔,从滑雪场到冰雪乐园,丰富多彩的活动彰显出龙江冰雪强省的张力!看冰灯、赏雪雕、滑冰雪、泡温泉、观冬捕、尝美食、爬雪山等复合型冰雪体验,愉悦着群众的冬日生活,缤纷着大美龙江的冬韵时光。

龙江力量 逐梦万亿级冰雪赛道

在2022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我国冰雪经济不断升温。据《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分析,2022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预计突破8000亿元,2025年预计达到1万亿元,“冷冰雪”成“热经济”!

作为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重要节点、“冰上丝绸之路”发起点,黑龙江省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冰雪风光美不胜收、冰雪艺术独具匠心、冰雪经济潜力无限。

2022年,省委省政府在供给、产业、服务、监管上多维发力,培育冰雪产业新动能、打造冰雪经济新增长点。编制了《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出台了《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建设“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先行区和后冬奥国际化冰雪经济示范区的新战略、新构想,着力构建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支撑的现代冰雪经济体系,积极探索“冰天雪地”向“金山银山”实践转化的龙江特色发展路径。

目标既定,笃行不怠。

今冬,黑龙江省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推出三大冰雪旅游主题产品、五个重点冰雪旅游城市、十条冰雪旅游精品线路、十五个冰雪旅游必到必游地,并远赴厦门、贵阳等10个重要客源地推广龙江冰雪,全力构建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在哈尔滨举行的国际冰雪经济合作论坛上,诸多黑龙江企业与国内外先进企业深度合作,以冰雪装备、技术、经验为契合点,携手冲刺千亿级冰雪产业市场。黑龙江省星光数字冰雪综合体等5个项目完成签约,总签约额29.8亿元。目前,已有4个项目落地实施。

此外,总投资3.8亿元的哈尔滨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已验收合格并交付使用;总投资约6.5亿元的齐齐哈尔冰雪装备产业园项目园区建设正在推进中……

2022年,黑龙江省冰雪产业规模增速明显,全省冰雪重点产品、重要业态推陈出新,呈现出冰雪要素供应链、产品价值链、产业配套链、产业生态链等多链融合促进全域创新的态势。

自我突破 点燃冰雪经济新引擎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已达3.46亿。3亿人上冰雪,蕴藏着巨大的消费市场,黑龙江冰雪产业不断自我突破,积极引领大众生活新风尚。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早开发冰雪、运营冰雪的省份。作为中国冰雪第一大省,始终走在冰雪经济发展前列。作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核心区,黑龙江冰雪运动的群众参与度居全国之首。”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景区投融资专家崔玉范告诉记者,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各级政府和旅游企业积极借助原发优势,在开发多元化高质量冰雪产品、谋划产业融合、促进冰雪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黑龙江省具有悠久的冰雪文化发展史,发展冰雪经济产业的理念和思路具有多元多维的优势。”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库专家刘继祥认为,经过多年的投入与迭代,黑龙江冰雪产业已从单一的冰雪景观演变为多元的产业链条,已从单体的冰雪景观、冰雪游乐园演变成冰雪文化与经济、政治、生态、艺术相融合的冰雪经济复合体,已形成了冰雪体育、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四大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态势。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表示:“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到了一个关键期,也到了提档加速期。特别是哈尔滨、七台河同时荣获‘奥运冠军之城’殊荣,为龙江冰雪经济发展创造了新机遇。”

新年伊始,龙江各地人气不断聚集,消费市场持续升温。站在新风口,龙江冰雪经济正借势腾飞,阔步向前!(记者 李淅)

(责编:于洋、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 《成为你心中的哈尔滨》02:54
  • “大国工匠”百炼成“器”03:24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