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泰来县胜利乡三合村:描绘共富新画卷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1月12日14:37 |
小字号

近日,在泰来县胜利乡三合村的大会议室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村民们早早地就来到村委会等待着领取分红。据悉,这是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招商引领来的帮扶企业,在上阶段完成加工生产后,为参加生产种植的村民们发放工资和分红。

“我家前后有两个院子,原来都是摆放一些杂乱物品闲置着。后来驻村工作队让我跟着佳合食品公司一起种鲜食玉米,公司免费提供种子,收获的时候公司直接收购了,今年种植鲜食玉米多收入了1000多元。”三合村脱贫户吴秀兰大娘高兴地说。

通过合理布局和村企联建,三合村与齐齐哈尔佳合食品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关系,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构建了“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

据了解,三合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发力,通过招商引资、村村联建、村企联建,实现了三合村与齐齐哈尔佳合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发展鲜食玉米加工项目,盘活了村内闲置资源,组织党员带头种植鲜食玉米。农户可以利用自家庭院和土地种植鲜食玉米,由企业提供种植技术、种子和肥料,到收获时企业进行订单式回收,最大程度解决农户的后顾之忧,同时加工厂就建在村里,鲜食玉米的加工生产又为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

胜利乡党委副书记胡志纯算了一笔账,2022年共计有3个行政村参与种植鲜食玉米300余亩,惠及种植农户及到企业务工农户百余人,其中一般农户70余户,脱贫户30余户,经过逐户逐人核对,共计发放工资20余万元、种植分红20余万元,使农户们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感谢帮扶企业一直以来把农户的生产生活装在心里、放到前面,在保证互惠互利的同时,优先考虑农户、村集体的利益。”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第一书记马建群说。

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始终把群众的笑脸作为衡量工作的标准,把群众的期盼作为工作的目标。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驻村工作队将继续紧跟当地党委政府的步伐,服务好帮扶企业,团结引领帮扶村打造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新格局。(房润泽)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