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鹤岗:亮证扫码“小”举措 促政务服务“大”提升

2023年01月28日15:06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春节前,鹤岗市居民苏先生,来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办理房产登记业务,窗口人员向他推介了政务服务扫码亮证功能。苏先生用手机操作,着实体验了一把数据跑路带来的便利,苏先生说:“真没想到,以前在网上、新闻上看到的服务,鹤岗市也能体验到,真的很方便。”

据悉,该市多家企业、群众通过“亮证扫码”实现了材料免提交,有效解决了企业、群众办事因纸质材料缺失导致的“来回跑”“跑多次”等突出问题,增强了企业、群众在政务办事中的获得感、体验感,提升了企业群众满意度、便捷度。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从网络化、数字化向智能化发展,鹤岗市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技术支撑和手机移动端易用度,积极推进“扫码亮证”改革。企业和群众在“全省事”、政务服务网或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业务时,利用持有的或被授权使用电子的证照,通过“鹤政通”App和小程序电子亮证后,系统直接调用电子证照数据,进行电子证照验证、主体信息自动带入和电子证照存档,充分发挥电子证照便民利民效能,开启了“扫码办”“亮证办”政务服务新模式,用“数据通”实现“业务通”,以提交材料的“减法”做满意度幸福度的“加法”。

去年以来,鹤岗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围绕数据赋能,深入聚焦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精准施策,以“三个聚力”为抓手,夯实数据基础,深化宣传推广,抓实平台支撑,抓严业务培训,精心指导企业群众应用,实现了“亮证扫码”的便企利民举措落地落实。

聚力证照数据汇集,筑牢信息化基础。鹤岗市持续做好电子证照与服务事项关联、认领和数据汇聚等工作。已完成认领电子证照365类,汇集证照模板424个,2618项政务服务事项关联电子证照,汇聚各部门证照数据100余万,为人社局、司法局等相关单位制做服务章370余个,为全市包含两县六区在内的235个部门制作UK章456个,政务服务部门电子印章发放率达到100%。

通过数据共享、在线核验、调取电子证照等方式,全方位深化“免证办”服务,对营业执照、不动产权证、结婚证等高频电子证照,涉及670余项事项申请材料实行“扫码亮证”免于提交实体证照,确保关联电子证照实现“一次身份认证、自动关联引用、免于重复提交”,让电子证照数据库最大化共享,切实为企业和群众降成本、增便利。

聚力业务能力转变,推动服务满意度提升。鹤岗市对线下政务窗口设备进行全面升级,配置扫码枪、高拍仪,规范“综合受理”系统的“亮证扫码”操作流程,确保“免证办”能够落地落实。同时不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扫码亮证”学习培训,组织技术人员对窗口政府雇员开展业务专题课程培训和业务办理现场实操,让窗口工作人员熟知“免于提交”电子证照调用指南和操作步骤,熟练掌握电子证照“掌上调取”和“扫码亮证”事项清单等业务的操作流程,切实提高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扫码亮证”工作服务水平和效率。

聚力宣传推广应用,提高“免证办”社会知晓度。在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现场宣传“免证办”事项清单,提升“亮证扫码”新举措的社会知晓度。同时,精心制作鹤政通APP、小程序“亮证扫码”操作指南,为企业群众提供简单直观操作指导。安排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帮办代办人员提供“陪伴式”服务新体验,通过主动服务、操作解答、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让办事群众了解并亲身体验“扫码亮证”带来便捷高效的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下一步,鹤岗市将进一步深化数字赋能,强化电子证照互认互通,不断扩大应用领域,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减证办、免证办”。(吴秋香 记者 王白石 王宗华)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逊克:雾凇美景挂边城00:50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 黑龙江加强数字政府建设03:2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