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依安县:日光“小温室”聚合发展“大能量”

来源:齐齐哈尔市委宣传部
2023年02月06日13:46 |
小字号

走进依安县创业村的日光温室,绿意盎然。大棚内的紫花油豆角、香菜、小白菜等绿色生态有机蔬菜苗生机勃勃。村民刘国来每天早早钻进大棚,拉起覆盖在棚膜上的“棉被”为大棚通风。“这几天,油豆角、西红柿、小白菜长得快,棚里的管护咱更得跟上。蔬菜长得好,我们的‘钱袋子’才能越来越鼓。”刘国来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依安县依安镇创业村围绕“一村一品”特色品牌创建,依托“地处城郊,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多向发力促进农民增收,因地制宜发展高标准日光温室产业项目,实现四季产菜、常年供应。日光温室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熟经验。

日光温室种植不仅经济效益远大于传统种植方式,且能够一年四茬高效栽培,有“春提早、秋延后”的时间优势。普通大棚种植的紫花油豆角都是4月份开始摘苗,温室种植的紫花油豆角4月份就可以成熟售卖,市场价远高于平均水平。同时,收获季还通过联络商超订单和组织社区网格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帮助村民拓展销路,使村民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售卖。1栋日光温室年均收入能达到4万余元。一座座日光温室撑起了群众产业振兴的新希望,也照亮了农业转型升级的致富路。

据了解,依安镇创业村通过大力发展以温室种植为主的特色高效农业,培育和发展设施农业集群作为推动乡村产业提档升级的有力抓手,大力发展特色设施农业,全镇现已建成18亩12栋日光温室,村民经营日光节能温室年可增收50万元,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开启了“村有产业,户有收入”的新路径。

接下来,依安县将持续做好日光温室作物种植,加强种植技术培训,以打造绿色有机农业品牌为抓手,在优质高产上求突破、在品牌建设上再发力,不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在特色产业发展中迈出乡村振兴坚实步伐。(王木超、冯缨淇)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 鸟瞰哈尔滨冰雪嘉年华夜景00:33
  • 扩大汽车消费18条措施来了02:27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