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首届百人百米“拓彩冰雪画”现场创研展示秀在伏尔加庄园举办

来源:香坊区委宣传部
2023年03月02日09:53 |
小字号

以刀代笔,冰彩相融,冰雪为媒,写意龙江。2月23日,由黑龙江省文旅厅、哈尔滨市文化和广电旅游局、香坊区委、香坊区政府主办,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哈尔滨市美术家协会、中共哈市香坊区委宣传部、香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香坊区教育局、香坊区城管局、香坊区成高子镇政府、伏尔加庄园等单位承办,黑龙江省美术家协会冰雪雕艺委会、冰雪画艺委会、黑龙江对外美术交流学会、香坊画院等单位协办的首届百人百米“拓彩冰雪画”现场创研展示秀在伏尔加庄园举办。

以香坊画院为主体的龙江书画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们不断探索创新冰雪艺术创作和展示形式,经过长时间的不断摸索,以龙江丰富的冰雪资源为创作灵感,挖掘和传承中国北方民俗文化,在龙江冰版画的基础上,创新出“拓彩冰雪画”的全新冰雪艺术形式,为龙江“拓彩冰雪画”的研学之旅做出有益尝试。香坊区旅行社也受邀参与本次创研展示秀活动,在体验冰雪魅力的同时,也将“拓彩冰雪画”与旅游产业进行有效对接,为做好“冰雪+”文章培育产业新动能。

“拓彩冰雪画”是在冰板上,以刀代笔,以色造型,画出雕刻、拓彩、涂色等形式,再用夹宣纸进行拓印,颜料通过防冻溶剂处理后,在纸上进行按,压,拍,拓,揭等技法处理,达到冰融幻化、冰彩相融的艺术效果。一位参加创作的艺术家介绍说,这种拓彩冰雪画最大的魅力在于冰融产生的不确定性,使画作达到意想不到的艺术效果。

此次现场创研展示秀活动,吸引了包括国内知名画家在内的众多专业画家、美术教师、艺术系学生和艺术爱好者,共计150余人参与现场创研展示研学交流,创作者在伏尔加庄园内的阿什河冰面上以冰代纸,以刀为笔分别进行艺术创作。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创作,总计长达100余米的作品完成。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经过装裱后,将形成百米长卷进行展出,进一步展现黑龙江冰雪文化丰富的表现形式,同时也会进一步激发广大艺术爱好者对冰雪文化艺术创研的参与热情。

(责编:邹慧、王思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