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地市动态

黑河:化繁为简 打造“快捷高效”流程服务

来源:黑河日报
2023年03月08日09:02 |
小字号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畅通无阻;一网办、自助办、视频办、跨省办,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政务服务实现不打烊、全天候……随着一项项改革措施实施,黑河市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提档升级。近年来,黑河市大力营造优质、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直达快享、办事便捷上下功夫,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没想到通过线上也能完成境外投资者身份核验,不到一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黑河凯旭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作为中外合资企业,该公司是全市首家享受黑河自贸片区创新推出的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证明远程确认制便利化服务举措的企业。为解决境外投资人因特殊原因导致主体登记业务来不了、不能办等难题,黑河市创新推出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证明远程确认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境外投资者实行视频确认制度,享受跨境线上确认、实名认证、材料即时传输,办理登记业务时限压缩至当天办结,实现企业开办“零跑动”“零成本”“零等待”。

“要着眼企业需求,牢牢把握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关键环节,进一步优化流程,让审批服务流程更简、服务更优。”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证明远程确认制推行以来,黑河市共为8家外资企业通过远程确认制办理登记业务,招商引资总额共计1310万元。

为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黑河市在黑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涉外综合服务专区”,为企业办理涉外事项提供业务指导、流程咨询、材料收发等“一站式”配套服务。黑河自贸片区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审批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申报材料数量大幅降低,办理时限压缩至一日办结。针对对俄特色产业市场主体,推出“一件事”套餐服务,搭建线上线下双线办理模式,推进业务整合及流程再造,梳理五大套餐50项实施事项清单目录,各项业务办结时间全部压缩至半个工作日内,线下受理窗口由俄语导办全程受理,对俄特色事项实现一次申请、一张表单、一套材料、一次办好。目前,已为72家企业办理营业执照。

聚焦企业办事难点、堵点、痛点,黑河市积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全面优化各种要素保障和服务条件,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全面落实“领导包联+专班包保+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为企业开展“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的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协助项目“包保专班”“首席服务员”推进项目审批、落地、运营各环节要素保障。依托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招投标全面实行平台线上招标。针对时间紧迫的政府百大项目及民生实事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记者 王 丹 王彤)

(责编:王思迪、邹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