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省内要闻

黑河:打造软环境 彰显硬实力

2023年03月22日07:43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黑河市持续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用优惠宽松的投资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优化流程、提升服务,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让企业开办“零成本”、“零跑动”。日前,黑河市进一步压实责任,落靠措施,认真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的部署要求,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黑河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窗口风清气爽 政务服务精准便民

走进黑河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的服务环境让人倍感舒适。黑河市从细微处着手,不断优化升级便民举措,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有速度更有温度的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市政务服务中心累计接听政务服务咨询答疑热线12659人次、累计现场办理事项23357件、“预约办”37件、“代理办”1件、“咨询办”35件,群众满意度100%。

“我们致力于打造多功能高效便民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台开通了志愿者服务驿站、老年人爱心窗口,免费为办事群众提供轮椅、老花镜、便民医药箱、消毒酒精等用品。”市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马洁介绍。

黑河市着力优化实体大厅功能,全力推进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落地实施,打造“只进一扇门”集中办理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水电气热、电信、公证、残联、法律援助、公安、金融服务等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进驻综合服务大厅。打造“一窗式受理”高效政务平台,科学整合窗口功能分区,设置“综合窗口”,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17个部门的882项事项已实现分领域“综合窗口”办理,26部门658项事项已实现无差别,“综合受理”达100%。设置“综合咨询”“帮办代办”“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办不成事”“政策兑现”“办好一件事”等窗口,全面推进业务整合和流程再造,打造“办事不求人”政务服务品牌。打造线上“一网通办”网上服务平台,创新网上政务服务模式,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行,43个部门1540件政务服务事项可网上办理,网上可办率达100%。

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置“金融服务窗口”,面向全市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市民提供信息集成、信贷融资、担保增信等“线上+线下一站式”金融服务。设置“高层次人才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全程服务。设置“政策兑现”窗口,对各级出台的惠企政策进行汇总收集,方便企业咨询和办理。

做好流程“减法” 企业投资顺畅舒心

近年来,黑河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行政审批的“减法”赢得企业发展的“乘法”,让企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抓发展。

“没想到通过线上也能完成境外投资者身份核验,不到一天就领到了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黑河凯旭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感慨地说。为解决境外投资人因特殊原因导致主体登记业务来不了、不能办等难题,黑河市创新推出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证明远程确认制,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境外投资者实行视频确认制度,通过跨境线上确认、实名认证、材料即时传输,办理登记业务时限压缩至当天办结。

自外商投资企业主体资格证明远程确认制推行以来,全市共为8家外资企业通过远程确认制办理登记业务,招商引资总额共计1310万元。

为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干得舒心,在黑河自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设立“涉外综合服务专区”,为企业办理涉外事项提供业务指导、流程咨询、材料收发等“一站式”配套服务。黑河自贸片区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审批领域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申报材料数量大幅降低,办理时限压缩至一日办结。

黑河市全面落实“领导包联+专班包保+首席服务员”工作机制,为企业开展“全天候、全周期、全链条”的政策咨询和服务保障。依托黑龙江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程建设招投标全面实行平台线上招标。针对时间紧迫的政府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

突出机制创新 叠加政策助企发展

“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这么快就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今年年初,一面印有“绿色通道暖人心 情系企业办实事”的锦旗送到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黑河市惠益隆经贸有限公司在俄罗斯经营黄金开采业务,由于近期公司发生火灾,48名黑河籍员工护照被烧毁,黑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迅速开通助企纾困“绿色通道”,优化办证流程,集中审核护照申办业务,短时间内全部办结。

“企业有问题,有关部门就第一时间上门开展‘管家式’服务和‘一对一’政策宣传解读,千方百计为我们办实事、解难题。”说起黑河的营商环境,黑河市丰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明山受益匪浅。

为满足纳税人的新诉求、新期待,黑河市全面开通绿色通道、预约办税、周末延时等服务,推出邮寄办、容缺办服务措施,推行5大类106项“简事快办”事项,将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长压缩至3天。设立留抵退税专窗,确保税收政策快落实、优惠及时享、红利稳落袋。

黑河自贸片区联合多家金融机构,创新设计“互市贸易预付汇”“边民创业担保贷款”“边民证联名银联卡”“跨境电子支付”等覆盖边民互市贸易全流程的金融产品和支付手段,加快互市贸易发展。推出全国首创以自贸为名的金融产品“自贸E贷”,支持重点产业和重点企业发展。设计研发信用融资产品“油画贷”,解决俄罗斯油画评估难、抵押难、保存难的问题,推动文创产业发展。

据了解,黑河市拟于近期制定《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各相关部门将突出自主创新,对标对表前沿做法,拿出新招,创出实绩。(王丹 王彤 记者 邵晶岩)

(责编:张齐、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怎样缴纳城乡居民社保费才更便捷?01:53
  • 乌苏里江湿地雾凇景观美不胜收01:26
  • 2023年黑龙江这么干01:4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