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迎旅發·最美牡丹江】牡丹江市西安區“一步一景”有“顏值” “一村一品”亮特色

李熙爽
2021年07月24日10:4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中興村的生態田園之旅,紅旗村的紅色文化之旅,紅星村的休閑觀光之旅……走進牡丹江市西安區各鄉村,一步一景、因地制宜,將優勢變為特色,逐步走上“一村一品”高質量發展的振興之路。

中興村稻田觀光棧道、觀景亭、稻田畫。

7月的中興村,綠色的稻浪連綿起伏,由黃、白、紫、紫紅、綠色5種彩色水稻繪制的巨幅稻田畫“鄉村振興”,被綻放的“牡丹花”襯托著,紅色的蒸汽小火車在翠綠的稻田中來回穿梭,好一派田園風光。風景秀美、游人如織。這裡是第四屆黑龍江省旅發大會29個重點觀摩項目之一——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也是牡海城際休閑觀光帶的一處重要景點。

“過去的中興村是一座‘空殼村’,村民長年在外務工,富村富民找不到門路。”中興村駐村第一書記李佳瑋介紹,“近年來,牡丹江市西安區堅持以鄉村振興戰略為指引,以打造中國最美麗鄉村為發展目標,為村裡規劃建設朝鮮族民居區、民俗風情園、綠稻觀賞園、冰雪(森林纜車)產業園,靠著‘一區三園’積累人氣,中興村這才名副其實‘興’了起來。”

中興村是牡丹江市鄉村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牡丹江市堅持農文旅融合的思路,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模式,打造特色鄉村旅游名片,一批知名的特色旅游村涌現出來,使鄉村旅游產業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紅旗村的牡丹江抗聯主題陳列館。

作為曾經東北抗日聯軍的主戰場,濃厚的紅色文化也成了紅旗村的底色。近年來,紅旗村借助區位優勢,主打紅色旅游,建設了抗聯主題陳列館、孫成有烈士陵園、人民空軍起飛地紀念廣場、抗聯教導旅紀念廣場等。孫成有烈士陵園以“抗聯傘兵殉難遺址”為中心,沿路鋪設了600米木質“抗聯棧道”,並建造了1個瞭望塔。2020年再次修繕擴建,增設銅制人物塑像、瞭望亭和歷史牆。游客蘇先生帶著自己87歲的父親自駕出行,“我爸是個老軍人,這趟出門走了七八個地方,一路都是走馬觀花的,唯獨在這裡看得最認真,抗聯紅色文旅主題游這個創意真好,可以換上軍裝,聆聽抗聯歷史,好像又回到了那段烽火歲月。”

紅星村花海。

“咱家這草莓綠色天然,吃起來就一個字:甜!”在西安區紅星村草莓園裡,綠油油的藤蔓中點綴著紅彤彤的草莓,讓人看到就口齒生津。草莓園的負責人提著籃子,邊採摘邊向大家夸獎自家的草莓。草莓園旁邊還有一片花海,不僅花香醉人,還為游人提供了一個拍照、賞花的休閑地。“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紅星村依托現有土地、大棚、溫室,打造了花海觀賞園、果蔬採摘園、花卉綠植園‘三園合一’的特色休閑旅游區,還傾力打造了古榆園、紅星花海、海浪貝河、綠稻田園等四個獨具特色的精品項目,是美麗鄉村建設的‘網紅村’。”牡丹江市西安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劉玥婷介紹說。

一系列特色村落的形成,既豐富了農業體驗游內容,也帶動了鄉村振興。

46歲的陳紅艷被中興村的旅游設施建設所吸引,認定中興村發展前景廣闊,便從海林市來到這裡開辦民宿。民宿主打朝鮮特色,室內韓式大炕、廚房、KTV一應俱全,院內還有燒烤區、娛樂區等。“旅游發展起來后,好多中興村的年輕人回家工作了。我們過去要發朋友圈、發抖音招攬客人,最近一年根本不用了,客人來之前都要提前預約。這個暑假更是搭上了旅發大會的‘順風車’,訂單都已經排到8月份了,每個月都有近萬元的收入,生活特別有奔頭!”陳紅艷說道,“隨著村子旅游的名頭打響了,大項目也跟著來了,建設也提速了,近兩年村子變化很大,就跟我們的日子一樣,蒸蒸日上,越來越好。”

圖片由牡丹江市西安區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