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聚焦實施“三大提升工程” 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推廣

2021年07月24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7月24日電 (韓婷澎)為強化科技力量支撐,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推進農業現代化,日前,黑龍江省人民政府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快農業科技創新推廣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聚焦實施“三大提升工程”,堅持科技自立自強,堅持戰略性需求導向,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在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為爭當農業現代化建設排頭兵插上“科技翅膀”。到2025年,全省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71.8%以上。

深入實施現代種業提升工程。種業是農業的“芯片”,推動種業革命向“常規育種+生物技術”變革,合力推進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打好種業翻身仗。到2025年,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種植面積佔比92%以上,主要畜禽核心種源自給率達到80%,良種對糧食增產、畜牧業發展貢獻率分別達到50%和45%。積極推進優質良種繁育攻關項目,在14個領域,與國際國內種業對標,培育突破性、源頭性新品種。力爭在粳稻、馬鈴薯育種上領跑國際水平,在玉米、大豆、工業大麻、蔬菜和水產育種上與國際水平並跑,在“兩牛一豬一禽”、雜糧雜豆、中藥材、特色育種等領域,逐步縮小與國際國內水平差距。

深入實施黑土耕地保護利用提升工程。組建黑土保護利用研究院。強化工程、農藝、生物等“十大項目”綜合技術攻關和推廣示范。示范推廣黑土耕地保護利用“龍江模式”。在鬆嫩平原中東部和三江平原中厚黑土層區域,推廣黑土保育模式﹔在鬆嫩平原和三江平原淺薄黑土層區域,推廣黑土培育模式﹔在坡耕區域,推廣坡耕地控蝕增肥模式﹔在西部風沙干旱區,推廣保護性耕作模式﹔在水田區,推廣水肥優化培肥模式。

實施農產品加工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提升工程。聚焦打造“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圍繞構建農業強省“652”產業發展格局,開展各環節重大關鍵技術攻關。強化稻米加工產業、玉米加工產業、大豆加工產業、乳業加工產業、肉類加工產業、果蔬加工產業等千億級產業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支撐。強化工業大麻加工產業、食用菌加工產業、雜糧加工產業、中藥材加工產業、漁業加工產業等百億級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支撐。強化馬鈴薯加工產業重大關鍵技術攻關支撐。

《意見》要求突出抓好“七項重點突破”。在科研平台建設上突破,對新認定的涉農國家實驗室,給予1000萬元的獎補。在發展數字農業上突破,加快黑土地保護、農機作業和農業金融數字化進程。在農機裝備自主創新上突破,聚焦大宗糧食作物全程機械化,開展精密播種、精量變量施肥施藥施水裝備攻關,工業大麻、園藝作物、道地藥材種植收獲裝備攻關,奶牛智慧養殖、畜禽糞污處理等裝備研究。在高效設施農業上突破,建設設施標准化示范園300個,設施面積150萬畝以上。在動物疫情防控技術創新上突破,高致病性傳染病不大面積發生,畜禽疫病發生率降低10%以上。在農業科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上突破,穩定支持70個縣(市、區)開展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每年推廣模式化栽培技術1.97億畝次。農業主推技術到位率穩定在100%。在高素質農民培育上突破,建成20萬人的高素質農民隊伍。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