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龍江科普

傳染性強、潛伏期短、病毒載量大 “德爾塔”來勢洶洶,該咋辦?

2021年07月31日07:56 | 來源:黑龍江日報
小字號

目前,“德爾塔”毒株逐漸成為全球的流行毒株。“德爾塔”毒株與之前的新冠病毒有何差異又如何做好應對工作,針對相關問題記者採訪了黑龍江省疾控專家。

疾控專家介紹說,“德爾塔”毒株相較於其他新冠肺炎毒株有三個顯著特點。

第一,傳染性強,這是最主要的特點。

第二,一般的新冠病毒感染后,潛伏期是1-7天,而現在感染德爾塔毒株后,潛伏期是1-3天或1-5天,潛伏期是縮短的。

第三,病毒載量大,現有研究提到,感染德爾塔毒株后,體內檢測的病毒載量,比之前的毒株還要高,同時,病毒在體內存活的時間,也就是病毒持續陽性的時間比以前要長。

專家表示,除了這三個特點,“德爾塔”毒株感染以后,它的臨床特征跟以往的不一樣,最重要的就是無症狀感染者比以前多。“無症狀感染者對防控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難題,比如我感染了,體內有病毒,但是又沒有被發現,然而這個時候還會造成傳播。”

如何防控?專家也給出建議,應依據流行病學信息防控,要及時關注媒體公布的流調信息,如有可能發生接觸或者近期有同樣行程,就要進行相關檢測,看看是否被感染。

專家表示,面對“德爾塔”毒株,更重要的是要做好自身防護。近期,國內連續報告本地確診病例及無症狀感染者,這再次提醒我們,疫情沒有結束,在常態化防控形勢下,還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專家建議,市民出行還要遵循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在疫情常態化的情況下應該做到“五還要”。即口罩還要戴、社交距離還要留、咳嗽噴嚏還要遮、雙手還要經常洗、窗戶還要盡量開。

同時,專家建議如外出旅游、出差前,要合理安排出行計劃,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多關心疫情問題。

專家呼吁,近期到過南京或張家界等地的,都應當主動報備並及時核酸檢測。

已接種疫苗對“德爾塔”毒株是否有抵抗作用?我省疾控專家表示,根據最新實驗的結果,廣泛接種疫苗對“德爾塔”變異毒株依然是有效的。特別是近期廣州、南京疫情的防控經驗中也可以看到,完成全程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即使發生了感染,發生重症的風險相對於沒有接種的人群也是大大減少的。

專家介紹,“從現有的資料,針對德爾塔毒株,滅活疫苗、核酸疫苗等保護接種者不被感染的作用都有所下降。但即使如此,疫苗也能避免發展為重症或危重症,降低病死率。”

因此,接種疫苗,不管是遇到哪種變異毒株都是很重要的,不僅能有效保護個人健康,避免生命受到威脅,也能避免醫療資源的消耗。(記者 李美時 鄧偉)

(責編:王艷、趙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鳥瞰牡丹江市西安區中興村田園風光00:57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 “帶土移植”深圳“基因” 深哈產業園未來可期0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