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黑龙江频道>>人民网专稿

黑龙江省鼓励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三农”工作 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2021年08月24日17:33 | 来源:人民网-黑龙江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哈尔滨8月24日电 (韩婷澎)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8月24日,黑龙江省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会上,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志伟表示,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三农”工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提供了有力人才和智力支撑。

黑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于志伟。

于志伟介绍,2018年,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实用人才实用技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利用3—5年时间,培养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2019年,积极落实中央《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制定出台《关于新时代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的意见》等配套政策文件,从搭建干事创业平台、完善人才管理政策、发挥人才项目支持作用、留住用好本土人才4个方面重点发力。目前,全省累计选派科技特派员4509人次,实现1778个脱贫村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全覆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产业扶贫带头人、种养加能手等农村实用人才总数达到50万人,实现历史性突破;遴选出涉及“三农”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11个,集聚各类高层次人才108人,涵盖国家级创新平台22个、项目119个,汇聚科研资金4.35亿元。

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解决乡镇、村(社区)缺少优秀年轻人才等问题,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社厅联合实施“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统筹使用全省乡镇(街道)事业单位编制资源,在2020年招聘1841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工作的基础上,计划利用3年左右时间,公开招聘1万名大学生到村(社区)任职,实现每个村(社区)有1-2名大学生,从源头上储备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接续力量。2021年的招聘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全省13个市(地)125个县(市、区)计划招聘4659人,报名人数已突破6.5万人。

于志伟表示,下一步,省委组织部将进一步完善各类人才参与乡村建设支持政策,鼓励教科文卫体等行业人才下乡服务,建立健全城乡、区域、校地间人才培养与交流合作机制,组织实施好“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育计划和人才“援边”行动,推动各路人才“上山下乡”投身乡村振兴。同时,大力推动干部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结合正在开展的县乡集中换届,选拔能够扛起乡村振兴重任、善于处理农村复杂问题、对农民群众充满感情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定期组织选派省市机关优秀干部到乡镇挂职,确保每个乡村振兴任务重的乡镇都有1名挂职干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基层领导力量。通过这一系列系统配套的政策举措,推动乡村振兴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和发展后劲。

图片由石启立拍摄。

【相关新闻】

《中共黑龙江省委关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新突破的决定》解读

(责编:李宏頔、李忠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Vlog·提前带你看旅发06:05
  • 鸟瞰牡丹江市西安区中兴村田园风光00:57
  • 当哈尔滨遇到“人民红”00:2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