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大慶油田古龍頁岩油勘探取得重大戰略性突破 新增石油預測地質儲量12.68億噸

2021年08月25日10:3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大型壓裂施工現場。殷定斌攝
大型壓裂施工現場。殷定斌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25日電 (楊雪楠)中國石油8月25日發布消息:中國石油大慶油田實現鬆遼盆地陸相頁岩油重大戰略性突破。實現了幾代大慶石油人“大慶底下再找一個大慶”的夢想。

中國石油大慶油田解放思想、不斷超越,創新找油理念、創新理論認識、創新關鍵技術、創新管理方式,不斷深化頁岩油地質認識,破解工程技術瓶頸,部署鑽探的古頁油平1、英頁1H、古頁2HC等重點探井獲日產油30方以上高產且試採穩定,其中古頁油平1井見油生產超500天,累產原油6000多噸,累產油氣當量近萬噸,實現鬆遼盆地陸相頁岩油重大戰略性突破。平面上已有43口直井出油,5口水平井獲高產,2021年落實含油面積1413平方千米,新增石油預測地質儲量12.68億噸,大慶古龍頁岩油將成為大慶百年油田建設的重要戰略資源,這充分體現了大慶石油人肩負起當好標杆旗幟、建設百年油田重大責任的使命擔當,對大慶油田可持續發展具有裡程碑式意義。

大慶油田勘探開發已逾60年,面對油田儲採失衡和穩產難的嚴峻挑戰,大慶石油人勇於探索、攻堅克難,創新非常規勘探思路,向源內青山口組頁岩油進軍,加強頁岩油富集規律研究和富集層評價以及水平井壓裂提產攻關,取得了頁岩油原位成藏理論的重大創新、關鍵工程技術的重大突破和勘探實踐的重大成果。在理論認識上取得四項突破性認識。發現了古龍頁岩具有受頁理控制的縫孔儲集體系,突破了頁岩儲層物性差的傳統認識﹔發現了高粘土頁岩源儲一體、含油性好,突破了頁岩油主要賦存於砂岩、碳酸鹽岩夾層中的傳統認識﹔發現了古龍頁岩生油窗口寬,高成熟階段仍可以液態生烴為主,突破了Ro大於1.3%以氣為主的傳統認識﹔發現了水敏礦物蒙脫石“消亡線”,突破了高粘土頁岩可壓性差的傳統認識。這些突破性認識,實現了從陸相頁岩“生”油到陸相頁岩“產”油的跨越,實現了從經典石油地質學運移成藏到高有機質頁岩原位成藏的跨越。

關鍵工程技術上取得重大進步。配套鑽井提速技術模板使水平段長度從1500米提高到2500米,鑽井周期從113天縮短到18.8天﹔形成大慶特色“逆混合、限流射孔、復合提產”壓裂主體工藝,創新發展復合提採技術,歷時33天完成12口水平井381段壓裂,工廠化施工能力、施工規模實現新的提升,日壓裂段數從3.5段提高到最高8.2段,壓裂施工時效提高50%。

通過探索控壓放噴、提早下泵等生產制度,古頁油平1、鬆頁油1HF等井見油生產一年多以來運行平穩,充分展現了大慶古龍頁岩油具備較好的穩產能力。同時,陸相頁岩油作為一種非常規資源類型,勘探開發還面臨一系列理論、技術、成本、效益等方面新的挑戰,需要進一步加強科技攻關和管理創新,實現大慶頁岩油規模有效開發。

據悉,大慶油田把古龍頁岩油作為重要戰略領域,正全力加快推進各項工作。2021年將實施100口井,已完鑽58口井,試油27口井,已有25口井見油,17口井獲工業油氣流。目前正按“項目化管理、市場化運行、平台化布井、工廠化作業、智能化管控、低碳化發展”全新模式,開展開發先導試驗,積極推動大慶古龍陸相頁岩油國家級示范區建設。“十四五”將新增石油探明地質儲量10億噸,頁岩油年產量達到100萬噸以上。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