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 奮力開創油田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2021年09月09日14:0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哈爾濱9月9日電 (王瑩)9月9日,在黑龍江省委宣傳部主辦的“弘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專題發布會上,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鳳民介紹了大慶油田傳承紅色基因接續奮斗、肩負時代使命擔當作為的光輝歷程。

大慶油田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張鳳民。

1959年9月26日,鬆基三井喜噴工業油流,由此誕生了一個名字——大慶油田,並且在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中,形成了鐵人精神、大慶精神。大慶精神的主要內涵是: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講究科學、“三老四嚴”的求實精神﹔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

張鳳民說,全國工業學大慶,奠定了大慶精神的歷史地位。油田開發建設的輝煌成就,展現了大慶精神的時代價值。鐵人王進喜講:“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鐵人的錚錚誓言,是他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的真實寫照。鐵人精神,是大慶精神的典型化、具體化、人格化。

60多年來,大慶油田靠精神而站立,因精神而恆久。新中國成立初期,一舉拿下大油田,甩掉了中國貧油落后的帽子。國家經歷困難考驗時期,始終堅持生產、快速上產,支撐了國民經濟體系的正常運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時期,實現5000萬噸高產穩產十年、再十年,並把這一輝煌延伸到了二十一世紀。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始終保持全國最大原油生產基地的地位,戰勝了疫情“大考”、油價“嚴冬”,在大戰大考中書寫了穩油增氣、內外並舉的大慶擔當。60多年來,大慶油田累計生產原油24.33億噸,上繳稅費及各種資金2.91萬億元,創出領先世界的陸相油田開發水平。

近年來,油田上下傳承紅色基因、銳意改革創新,續寫了振興發展的歷史新篇章。第一是資源勘探取得新突破。大慶古龍頁岩油勘探實現歷史性重大戰略突破,近日揭牌成立國家級示范區。第二是穩油增氣再上新水平。大力推進精准開發,實現原油產量3000萬噸,天然氣年產量連續10年穩步增長,大慶油氣產量當量始終保持在4000萬噸以上。第三是“走出去”實現新跨越。海外業務進入中東、中亞、亞太、非洲和美洲五大區域,海外權益產量達到千萬噸級規模,海外市場收入突破百億元大關。第四是改革創新見到新成效。聚焦難點問題,完成一批重點改革任務,創新一批重大關鍵技術,企業發展的活力動力不斷增強。第五是企業黨建展現新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不斷筑牢了企業的“根”和“魂”。王啟民被國家授予“人民楷模”“改革先鋒”榮譽稱號,涌現出鑽井1205隊、井下修井107隊等一大批享譽全國的先進集體,彰顯了大慶鐵人隊伍的時代風採。

張鳳民表示,2021年,中國石油集團公司全力推進世界一流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建設,按照省委、省政府和集團公司黨組的部署要求,遵循“四個堅持”興企方略和“四化”治企准則,努力構建穩油增氣、內外並舉、多能互補、綠色低碳的發展新格局,建設一個基業長青、旗幟高揚的百年油田,始終保持增長的態勢、向上的態勢、發展的態勢,各項業務實現整體協調發展,向大慶油田的歷史與未來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無愧於“標杆旗幟”的榮譽、責任與擔當。

圖片由石啟立拍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