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農村人居環境有啥大變化?看這七方面

2021年10月21日19:48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佳木斯10月21日電 (韓婷澎、楊雪楠、張哲鑫)10月20至21日,黑龍江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現場觀摩會暨第三季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擂台賽在佳木斯市舉行,通過“現場觀摩+打擂台”的形式,學習優秀經驗、查找問題差距,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黑龍江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永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現場。人民網 韓婷澎攝

王永康表示,近年來,全省高標准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基本扭轉了農村“臟亂差”局面。特別是2021年初以來,各地、各部門著力推進“5+1+1”,即:農村廁所、生活垃圾、生活污水、菜園、能源“五個革命”,以及村庄清潔和龍江民居建設,全省農村面貌、農民生活發生了重要改變。

變化一:廁所革命扎實推進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組織各地圍繞改廁模式等問題,開展農村戶廁排查整改“回頭看”。截至目前,全省共清查廁所42萬戶,整改率達到87%以上。

針對現有改廁模式技術無法適應黑龍江省冬季嚴寒的問題,實事求是恢復了農村室外衛生旱廁的補貼政策。依托哈工大、寒地建筑研究院等技術攻關和模式創新團隊,加快探索符合黑龍江省氣候特點的農村改廁新模式。

變化二:污水革命加快推進

各地以鄉鎮政府駐地、中心村、水源保護區、黑臭水體集中區域、城鄉接合部、旅游風景區“六類”村庄為重點,完成了70個建制村的污水治理,農村污水橫流的問題得到較大改觀。

今年,全省又落實地方債券資金8.8億元,分2個批次實施農村污水治理債券項目98個,為199個行政村建設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受益農民達到20萬人。

變化三:垃圾革命深入推進

為了有效遏制農村生活垃圾亂扔亂倒、堆積如山問題反彈,全省各地深入開展農村生活垃圾治理30天集中攻堅行動,截至目前,全省“垃圾圍村”問題得到了全面治理。同時,各縣市的垃圾收轉運體系進一步完善,115個縣市建立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項目檔案。

變化四:菜園革命創新推進

一家一戶的小菜園,是農民增收的好資源。今年以來,各地立足庭院基礎條件、區域位置、市場需求和農戶意願,圍繞蔬菜、食用菌、中藥材等資源,全力開展菜園革命示范村建設。截至目前,全省共建成菜園革命示范村3146個,佔全省行政村35%以上,帶動農民戶均增收465元,實現了庭院經濟與農民增收的有機結合。

變化五:能源革命穩妥推進

在農村地區推進能源革命,開展秸稈收儲加工一體化,推廣“秸稈代煤”“壓塊代煤”等技術模式。目前,全省已建成秸稈固化成型燃料站1580處,安裝戶用生物質爐具16.2萬台,大幅降低了農民的取暖支出。

變化六:村庄清潔行動全域推進

各地推進“六清一修一改一建”,打響村庄清潔殲滅戰。全省共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53萬噸,清理柴草垛18.8萬處,清理破損牆體4.3萬處,清理農業生產廢棄物186萬立方米,完成村庄綠化9.4萬畝。實現了從抓點向擴面推進,由清臟向治亂拓展,由主街向盲區延伸。

變化七:龍江民居建設試點推進

龍江民居是黑龍江省美麗鄉村建設的重要載體。各地立足經濟基礎、民俗特點、農民意願,參照《龍江民居示范圖集》,自主選擇適合自己風格的模板,積極開展試點示范。2021年,省級試點村可增加20個以上,涌現出一批有特色、有風格、有規模的龍江民居示范村。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