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本科高校全面推進“雙進”工作

2021年10月18日21:2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哈爾濱師范大學分會場。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8日電 (楊雪楠)10月18日上午,由黑龍江省教育廳和黑龍江省委黨校主辦的黑龍江省普通本科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專題課進課程工作推進會在哈爾濱召開。

黑龍江大學分會場。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分會場。

會議對在全省本科高校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和“中國共產黨歷史”專題課進課程即“雙進”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為依托省委黨校、黑龍江工業學院和相關高校成立的“黑龍江省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和“黑龍江省高校‘中國共產黨歷史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舉行了揭牌儀式。

黑龍江省高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揭牌。

黑龍江省高校“中國共產黨歷史課程思政教學研究中心”揭牌。

會議指出,全省高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國家教材委員會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的通知》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關於推廣使用“中國共產黨歷史”專題課的通知》要求,錨定“雙進”工作任務,推進實施《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工作方案》《黑龍江省普通高等學校“中國共產黨歷史”專題課進課程工作方案》,開發制作黑龍江省“中國共產黨歷史”專題課,扎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各環節,賡續紅色血脈,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全省高校課程思政高質量建設。

會議要求,全省高校要深刻認識新時期推進“雙進”工作的戰略意義,充分認識推進“雙進”工作是貫徹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戰略舉措,是推動高校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提升鑄魂育人實效的根本保証。堅持“四個著力”,在明確“進什麼”、規劃“如何進”、引導“怎麼教”上下功夫,確保“雙進”工作取得預期成效。一要著力強化系統設計,打造龍江“雙進”亮色﹔二要著力深化協同聯動,提升“雙進”創建成色﹔三要著力開發龍江資源,突出龍江育人特色﹔四要著力加強人才培養,擦亮隊伍鮮明底色。

此次會議是黑龍江省率先在全國召開的全面推進“雙進”工作的動員部署會。下一步,全省高校將進一步強化與省委黨校協同育人,深挖龍江特色資源,推進“雙進”工作精品化、特色化建設,切實擔負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光榮使命,努力辦好人民滿意教育。

省內各高校主要負責同志、主管教學副校長、教務處處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二級院系負責人、系主任及一線教師代表共13000余人線上參會,省教育廳高教處、思政處相關人員線下參加會議。

圖片由黑龍江省教育廳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