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謝永強:“點亮”和平村致富路 砥礪奮進新征程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09月10日10:50 |
小字號

謝永強,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改革發展處一級主任科員。2020年9月23日來到潤津鄉和平村開展駐村工作,履職以來,他牢記自身的責任和使命,在全面掌握村情的基礎上,積極謀劃村級產業、加強基層黨建、完善基礎設施、服務人民群眾,全身心地投身到駐村幫扶工作中,默默奉獻自己的智慧和汗水,用真情實干“駐”進百姓心中,做鄉村振興路上的“領路人”。

勤走訪摸底數 用腳丈量村情

駐村伊始,謝永強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熟悉村裡的情況。白天他走家串戶,到田間地頭認真了解村情民意,晚上他根據每組每家每戶的情況,研究解決辦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謝永強走遍了全村的每個角落,摸清村域經濟發展狀況、產業資源優勢、農戶基本情況、百姓主要收入來源、村屯現狀、民風民情、群眾訴求、政策落實等情況。他經常與村民談心,把黨和政府的政策和精神傳達到每個村民家中,根據每戶情況研究產業,真正把察實情、處真情、解民意落到實處。

辦實事惠民生 用心化解民憂

今年4月,通過謝永強的努力,省林草局為和平村安裝了路燈,中心屯每30米配置1盞路燈、非中心屯每50米配置1盞路燈,104盞路燈現已全部安裝完成。和平村7、8組地處低窪地帶,遇到陰雨天氣門前嚴重積水,今年5月,謝永強向所在鄉政府和縣交通局主要領導說明了情況,經過多次溝通,為7、8組建設了排水路邊溝2000米、道路加寬1000米,26戶居民直接受益。

抓產業謀發展 用情繪就未來

在謝永強的主張下,確定了和平村“黨建工作和產業發展雙推進、促進能力大戶和普通百姓雙帶動、堅持村黨組和村民委員會雙核心、落實各級政策和村集體幫扶雙保障”的工作思路,並將“四雙”工作作為引領黨建工作的重點內容。和平村在克東縣有個叫得響的李子品牌,謝永強抓住這一時機,謀劃明年初引進李子樹苗5000株至10000株,與觀光採摘相結合,打造集度假旅游、採摘觀光於一體的休閑區域。為提高村屯的整體觀賞性,謝永強將和平村列為村屯綠化試點,擬於明年春天大規模種植雲杉,雲杉中間夾種各類花樹和榆樹牆。同時,和平村計劃5年累計造林2萬株,保障農田水源涵養,進一步提高防風能力。

為了與村屯道路亮化、綠化緊密配合,謝永強與村兩委商量,在202國道一側、廣場邊的未利用地上打造一處3層涼亭。他還根據村情實際,起草制定了《和平村五年發展規劃》,構建了未來的發展方向。

謝永強用他熾熱的情懷、勤勉扎實的作風、務實管用的舉措帶領和平村走向美好的明天。如今他正為這份美好的事業奔忙著,不忘初心,勇敢向前。(劉思言)

(責編:李佳慧、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Vlog·探秘橫道河子東北虎林園05:20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 當哈爾濱遇到“人民紅”00: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