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全面啟動自然科學研究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2021年10月13日19:33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3日電 (王瑩)近日,黑龍江省人社廳、省科技廳聯合出台《黑龍江省深化自然科學研究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重新修訂印發了《黑龍江省自然科學研究人員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價標准》,全面啟動了全省自然科學研究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科學規范制度設計

《實施方案》堅持“宏觀穩定、微觀靈活”的原則,全面承接國家改革任務,結合黑龍江省實際進行了細化創新,共包括“總體要求、主要內容、組織實施”三部分內容,具體提出了“完善評價標准、創新評價機制、銜接培養使用、加強服務監管”四方面改革任務﹔同時,還重新修訂印發了《評價標准》,包括“總則、申報條件、評審條件、附則”四章內容,主要依據國家《自然科學研究人員職稱評價基本標准條件》及現行相關政策規定,結合黑龍江省自然科學研究人員隊伍實際進行了細化、量化和創新。

樹立正確評價導向

改革遵循自然科學研究人員成長規律和科技創新規律,突出科研事業的探索性、創新性、繼承性和連續性,以品德、能力、業績為導向,對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與推廣、科技咨詢與科技管理服務等不同類型的科研人員實行分類評價,推行代表作評價制度,改變片面將論文、著作、專利、資金數量等與職稱評審直接挂鉤的做法,從重數量向重質量轉變,從重形式向重內容轉變,注重評價標志性成果的質量、貢獻和影響力,建立符合科研人員職業特點的職稱制度。

合理設置評價要素

在“申報條件”設置方面,對國家規定的學歷、資歷等基本條件保持不變,增加了被聘在崗、考核合格等基本要求。在“評審條件”設置方面,把國家政策性、導向性要求盡可能在評價標准中量化體現,對從事基礎研究、應用研究和技術開發與推廣應用、科技咨詢與科技管理服務的自然科學研究人員分類設定評價標准,突出評價創新價值、能力、業績和貢獻。同時,落實國家和黑龍江省科技體制改革要求,將技術經理人納入科技人才職稱評審范疇,充分調動技術經理人及技術經濟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和技術推廣服務的能動性。

創新多種評價方式

改革提出了採取個人述職、面試答辯、業績展示、專家評議等多種評價方式,對自然科學研究人員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水平進行有效評價。初級、中級職稱繼續實行認定或評審的方式﹔副高級職稱採取專家評議的方式。在國家政策要求基礎上,特別提出了“正高級職稱評審一般應採用專家評議與面試答辯相結合的方式”,進一步增強評價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有效銜接培養使用

堅持以用促評、評用結合,要求用人單位結合事業發展和崗位需求,將職稱評審結果作為崗位聘用的重要依據,實現職稱制度與崗位聘用、考核、晉升等用人制度相銜接,鼓勵科研人員多出成果、出好成果。著眼於用好用活人才、提高人才效能,充分發揮用人主體的主導作用,把科研人員職稱評價與使用緊密結合,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更加充分地釋放科研人員創新活力、創造潛力。

為優秀人才開辟“綠色通道”

尊重科學研究靈感瞬間性、方式隨意性、路徑不確定性的特點,建立不拘一格選拔人才、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評價機制,優秀科技人才可不受學歷、資歷、論文等條件限制申報破格晉升高級職稱,通過人員可不受所在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直接聘用。通過創新評價機制,不求全責備、不論資排輩、不一把尺子衡量,引導自然科學研究人員面向科技前沿、產業發展、戰略需求,潛心研究、攻堅克難,形成並實施有利於科研人員潛心研究和創新的人才評價制度。

(責編:李佳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