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法律援助惠民生·為老年人辦實事”專項活動啟動

2021年10月14日17:31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0月14日電 (韓婷澎)為扎實開展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著力解決老年人“急難愁盼”問題,黑龍江省司法廳發揮法律援助兜底保障作用,聯合省衛生健康委開展“法律援助惠民生·為老年人辦實事”專項活動,著力增強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活動期間,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將擴大老年人法律援助范圍,降低法律援助門檻,將涉及勞動保障、婚姻家庭、食品藥品、教育醫療等與老年人生活緊密相關的事項納入法律援助事項范圍。進一步放寬經濟困難標准,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門檻,對請求支付撫恤金、救濟金、贍養費、扶養費等的老年人不再審查其經濟困難條件﹔對高齡、“三無”(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無贍養人和扶養人)、失能半失能、失獨家庭、空巢、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養待遇,以及有特殊困難的老人,免予經濟困難審查,最大限度滿足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

全省司法行政系統將充分發揮公共法律服務實體平台、熱線平台和網絡平台便捷服務群眾的作用。在實體平台開通“綠色通道”,對老年人符合條件的法律援助申請實行當日受理、當日審查、當日指派。結合疫情防控要求,積極推廣法律援助“預約辦”“在線辦”“網上辦”“掌上辦”。對80歲以上高齡、患病、失能等行動不便的老年人繼續實行電話和網上預約、上門服務。

(責編:趙怡、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中華大糧倉 糧食產量連續十年全國第一04:33
  •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迎來今年第一場雪00:33
  • 黑龍江這百年03: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