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三用三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鄉村宣講入腦入心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1年11月04日15:43 |
小字號

富拉爾基區“兩個中心”組織開展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齊齊哈爾市將開展鄉村理論宣講作為銜接黨史學習教育與基層黨員群眾的重要抓手,立足通俗化、分眾化、形象化、本土化,貼近基層用心做好語言轉化,融入群眾用情做好情境感化,創新方式用力做好服務優化,讓黨的新理論、新思想、新政策傳播到田間地頭、百姓心坎,在鄉村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推動理論宣講轉化為助力鄉村振興的強大動能。

拜泉縣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群眾點單“網絡課堂”直播宣講活動。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共組建42個宣講團、1065個宣講小分隊深入鄉鎮(村屯)一線,開展“千場宣講進基層 萬名黨員進課堂”巡回宣講活動8976場。全市組建鄉村振興宣講志願者小分隊710個,開展鄉村宣講3072場﹔省、市、縣三級聯動,組織專家學者、實際部門工作者、志願者等走進鄉村開展“鄉村振興宣講行”主題宣講379場。

用“大白話”講“深理論”,鄉村宣講添“土味”

各級宣講團和宣講小分隊堅持以百姓“聽懂、弄通、會用”為目的,突出政治性和思想性,注重知識性和趣味性,積極探索深化、活化鄉村宣講的有效途徑和形式,增強理論傳播的針對性,用好“大喇叭”“庭院課堂”等載體,有效提升基層黨員群眾參與熱情,實現政治性、理論性、教育性的有機結合,打造出“黨史宣講大篷車”“炕頭黨課”“魚米之音”“雙語宣講”等鄉村宣講品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成果在基層落地生根。

龍江縣採取“合作社+土地托管+理論宣講”模式,開展“微宣講”。

富拉爾基區、建華區組織各村屯開展“居民講黨課”系列活動,搭建“睦鄰”陣地,設置“黨員先鋒宣講崗”,開展“嘮嗑”“家常話”式宣講﹔克東縣、龍江縣、克山縣理論宣講輕騎兵小分隊在各村開展“理論+文藝”宣講上門活動,為行動不便、年老體弱的老黨員送去音視頻學習資料,以“哼唱小調”“三句半”“情景劇”等形式開展理論宣講,“帶上小板凳,到村部看節目、聽黨課”成為新風尚﹔拜泉縣完善“黨員干部群眾命題,宣講骨干專題答疑”宣講機制,積極創作本地黨史宣講提綱,深入鄉鎮村屯開展黨史故事分享會,開辦群眾點單的直播網絡課堂,引起廣泛關注。

用“小故事”講“大道理”,鄉村宣講添“鮮味”

各級宣講團和宣講小分隊聚焦黨的歷史發展主題主線,以黨的故事為載體,充分發揮本土紅色資源優勢,挖掘優秀農耕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線上線下開展情境式、沉浸式、體驗式宣講活動,講准實事、講活形象、講透道理,使理論宣講具有代入感、現場感、儀式感。全市充分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互融互通功能,形成優勢疊加,以開展主題展覽、電影放映、舞台展演、經典誦讀等活動為載體,將宣講隊伍送到鄉村黨員群眾身邊。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兩個中心”對接黨史理論宣講資源84項,組建宣講志願服務團隊334支,推出常態化宣講志願服務項目93個,開展宣講志願服務活動2669場。

依安縣繪制連環畫《依安故事繪》,開展“講給‘一零’后的依安故事”宣講活動。

依安縣以本地英烈人物、時代楷模為藍本,繪制連環畫《依安故事繪》,組織開展“講給‘一零’后的依安故事”宣講活動,加強青少年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碾子山區圍繞“戰炮英雄城”主題,將“體驗軍旅生活 提升黨性修養”等體驗式活動融入“微宣講”﹔甘南縣、富裕縣編繪本地黨史故事連環畫,開設智能廣播,將《中國共產黨簡史》錄制成快板書、順口溜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在各鄉鎮、村屯通過村村通大喇叭循環播放,讓黨的聲音“飛入千家萬戶”。

用“身邊事”講“新成就”,鄉村宣講添“民味”

各級宣講團和宣講小分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宣講打贏脫貧攻堅戰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推出一批內容全面、特色明顯的惠民“地方菜”,將政策技術“精准配送、滴灌輸送”,讓群眾聽得懂、聽得進、用得上。

梅裡斯達斡爾族區開展漢達雙語宣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近少數民族群眾。

依安縣組織鄉鎮黨員干部、農業科技人員將宣講搬到田間地頭,實現“帶著問題進課堂,帶著收獲回田間”。充分發揮“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示范帶頭作用,打造“領軍式”合作社,吸納富余勞動力就業增收致富,實現“產業興、錢包鼓、精神足”,為助力鄉村振興作出貢獻。訥河市、梅裡斯達斡爾族區、昂昂溪區圍繞本地特色產業,將“宣講+服務”擴散到田間地頭與本土中小微企業中,開展先進實用技術成果轉移轉化和示范推廣應用宣講,推廣玉米大壟雙行通透密植栽培技術、冬季棚式蔬菜全過程農業技術,為農民增收致富提供科技驅動﹔龍江縣採取“合作社+土地托管+理論宣講”模式,以“技術助農+宣講培訓”為抓手,合作社致富帶頭人、鄉鎮黨員干部、基層技術工作者主動作為,開展現場示范、平台直播、技術培訓等“微宣講”,用“身邊正能量”講好“鄉村新風尚”。(朱楠、於冠群)

(責編:李佳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呼瑪段迎來2021年冬季流冰期00:45
  • 京哈高速黑龍江段改擴建項目交工通車00:54
  • 美麗中國:動人的故事 感人的力量05: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