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龍江精神龍江人】

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消防鐵軍是這樣“煉”成的

韓婷澎、蘇靖剛、張哲鑫
2021年12月16日08:30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消防指戰員正在進行火場心理行為訓練。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在抗洪搶險中舍己救人﹔

有這樣一支隊伍,他們在冰雪災害中迎難而上。

這支隊伍,就是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他們用頑強的意志、過硬的本領,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用實際行動擦亮了“火焰藍”最鮮明的底色。

逆行出征無所畏懼 他們的身影永遠沖鋒在前

特勤大隊一中隊駐守在省會哈爾濱市,主要擔負省內森林滅火、洪災搶險、地震救援等綜合應急救援任務。

執行尚志龍卷風災害災后救援任務。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今年6月,尚志市發生龍卷風災害,在受領消殺和災后重建任務后,我們中隊第一個進入任務區域。”中隊指導員任明雙說,面對凌亂的村屯、倒塌的房屋,大家臟活累活搶著干,消殺病毒、搬運物資、清理廢墟,沒有人退縮和抱怨。“在執行任務中,很多人肩上被壓出淤血、手上磨出了血泡,但是依然連續作業24小時,圓滿地完成了任務。”

自2003年組建以來,特勤一中隊先后執行應急救援任務60余次,不論是滅火作戰還是抗洪搶險,不論是龍卷風救援還是應急保障,他們永遠與人流背向而行,向著最危險的地方前行。

執行哈爾濱市抗擊冰雪災害任務。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困難的任務我來做!”“危險的地方我先上!”11月8日,受最強寒潮侵襲影響,一場突如其來的冰凍雨雪天氣席卷哈爾濱,導致轄區內多處地域供電系統損壞、樹木折斷交通受阻,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出行安全和交通秩序。面對歷史罕見的雨雪冰凍災害,指戰員們在零下20℃的室外環境中去逐段排查,用油鋸清理倒挂樹枝,連續作業近20個小時。“雖然大家個個被凍得‘透心涼’,寒風打在臉上火辣辣地疼,但沒有一人叫苦喊累,終保持著昂揚的斗志和士氣。”任明雙說。

在樓體塌方區域中開展救援任務。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森林消防隊伍是扑救森林火災的排頭兵,是處置各種急難險重任務的生力軍,也是地方綜合應急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每當人民群眾面臨危難,隻要上級一聲令下,中隊黨支部就會帶領指戰員逆行出征、火速馳援,拯救生命、保民平安。”任明雙說道。

錘煉本領磨礪血性 他們把職責使命扛肩上

訓練場上,斗志昂揚的“火焰藍”隊員精神抖擻,整齊答令、吶喊震天。

中隊指戰員參加比武競賽,提升救援能力。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一半是“戰場”,一半是訓練場,對於消防隊伍來說,隻有狠抓隊伍基礎體能、基本技能、組織指揮和專業訓練才能持續提升救援戰斗力,把責任和使命穩穩地扛在肩上,為百姓的平安保駕護航。

王凌峰是中隊一班的班長,1997年出生的他是中隊的訓練“尖子”,大家口中的“狠人”。“指戰員想打勝仗,光擁有一顆決心和勇氣是不夠的,還是需要硬功夫!”王凌峰說。

萬丈高樓平地起,體能是所有訓練的基礎,特別是作為森林消防隊伍,對於體能訓練的要求更是重中之重。“我第一次負重8公裡的成績是37分鐘,和自己的目標差很多。想提升,就得練!”王凌峰說,“在日常訓練中,別人跑8公裡,我就跑10公裡,別人周末休息,我卻雷打不動堅持訓練。現在,我的負重8公裡可以跑到32分鐘。”談到自己的訓練成果,王凌峰頗感自豪。

中隊指戰員參加專業技能比武。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時間再緊,不佔訓練時間,情況再多,不降訓練標准。這是我們對中隊全體指戰員的基本要求。”任明雙說。正是依靠始終堅持科學謀訓、嚴格抓訓,使得指戰員練就了過硬的專業素質和體能基礎,近年來,中隊指戰員參加比武競賽15次,連續3年在支隊“火焰藍”比武競賽中包攬個人成績前兩名。

在鬆花江畔開展高空索道故障應急救援演練。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作為全省綜合救援的拳頭力量,隻有始終保持箭在弦上的戰備狀態,關鍵時刻才能不辱使命。”任明雙說。

赴湯蹈火竭誠為民 他們把忠誠基因融入血脈

走進中隊榮譽室,陳列櫃裡56塊獎牌熠熠生輝,這裡記載了歷屆指戰員拼搏奮斗的輝煌業績。“每當新消防指戰員入隊、干部調入,第一件事就是參觀榮譽室,要通過了解體會中隊發展的艱辛歷程,來延續弘揚中隊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任明雙說。

執行抗洪搶險任務。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疫情期間,9小時完成12個“火眼”核酸檢測氣膜實驗室搭建任務﹔15天內,連續轉戰3地,先后完成3起綜合救援任務﹔抗洪搶險中,連續奮戰3個晝夜,裝填沙袋20000余個、加固堤壩1.5公裡……這,便是“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生動體現。

執行火眼核酸檢測氣膜實驗室搭建任務。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因“戰績”出色,中隊黨支部連續12年被森林消防局、總隊表彰為先進基層黨組織,2008年至2011年連續4年被總隊表彰為基層建設先進中隊,2012年至2020年連續9年被森林消防局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先后榮立集體二等功4次、集體三等功7次,2020年被表彰為全國119消防先進集體,2021年7月,被表彰為中央國家機關、應急管理部直屬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

開展防汛(山洪)視頻應急演練。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一中隊供圖

“消防隊伍是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一直都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任明雙說,我們要一茬茬地接續傳承、一任任的接力奮斗,用黑龍江獨有的東北抗聯精神、北大荒精神、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涵養初心使命,讓指戰員在榜樣的引領下,打牢對黨忠誠的思想根基,當好黨和人民的“守夜人”。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 黑龍江漠河迎來霧凇美景00: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