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中國共產黨齊齊哈爾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來源:齊齊哈爾日報
2022年01月10日11:08 |
小字號

8日上午,齊齊哈爾市工人文化宮大劇場內紅旗招展,黨徽熠熠,氣氛庄嚴熱烈,在全市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熱切期盼下,中國共產黨齊齊哈爾市第十四次代表大會在此隆重開幕。來自全市各條戰線的425名代表,肩負著全市廣大共產黨員的重托,滿載著全市人民群眾的期盼,滿懷豪情步入會場,共謀鶴城未來五年發展大計。

大會主席團常務委員會委員王剛、沈宏宇、何晶、杜崇敏、李晨華、刁雁林、謝廣全、王業成、孫恆、劉雲策、杜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會主席團成員在主席台就座。

省委赴齊齊哈爾市換屆選舉和會風會紀督導組組長吳子慧一行參加大會。

8時30分,大會主持人沈宏宇宣布大會開幕,雄壯的國歌響徹會場。

王剛代表中共齊齊哈爾市第十三屆委員會向大會作題為《牢記初心使命 堅定勇毅前行 奮力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新跨越》的工作報告。

王剛指出,這次大會是在鶴城振興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勇毅前行,奮力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新跨越!

王剛在報告中回顧了過去五年的工作。他說,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市委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視察我省我市時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團結帶領全市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推動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順利完成市第十三次黨代會確定的主要任務,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五年砥礪奮進走過不凡歷程,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邁出堅實步伐。

王剛指出,五年來,我們旗幟鮮明講政治,“兩個維護”更加自覺﹔扎實推動振興發展,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創新,發展活力競相迸發﹔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發展基礎持續鞏固﹔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自信不斷增強﹔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大力推進民主法治建設,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政治生態更加清明。五年探索實踐,經驗彌足珍貴。我們深切體會到: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堅持人民至上,必須堅持向經濟建設聚焦發力,必須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王剛指出,今后五年,是我市全面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關鍵時期,我們要搶抓戰略機遇,有效應對挑戰,加快高質量發展,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實現新跨越。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指導思想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貫通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定不移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以改革開放創新為根本動力,以促進共同富裕為根本目的,以全面從嚴治黨為根本保証,統籌發展和安全,提升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在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推動鄉村振興、培育壯大振興發展動能、東北地區西部區域中心城市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六個新跨越”,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美好篇章。

王剛強調,今后五年,我們要牢記使命、勇毅前行,奮力實現經濟實力、民生福祉、文化軟實力、生態文明建設、黨的建設水平——“五個新提升”。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作為全市各項工作的第一位要求,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立足市情,創新思路,奮力攻堅,聚焦市“十四五”規劃確定的“十個新突破”,以 “六個新跨越”為路徑,加快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一是聚焦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在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上實現新跨越。鞏固提升千億級裝備制造產業集群,鞏固提升千億級食品加工產業集群,發展壯大千億級生物產業集群,發展壯大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產業集群,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高質量推進項目建設和市場主體培育。二是聚焦農業農村現代化,在推動鄉村振興上實現新跨越。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扎實推進農村全面發展,持續提升農民收入水平。三是聚焦改革創新,在培育壯大振興發展動能上實現新跨越。堅持以解放思想引領改革創新,為振興發展蓄勢造能。在體制機制上改革創新,在開放合作上改革創新,在科技賦能上改革創新,在營商環境上改革創新。四是聚焦優化區域功能布局,在東北地區西部區域中心城市建設上實現新跨越。以城鄉綠色融合發展為方向,深入實施主體功能區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建設生態宜居、創新開放、富有發展活力的吉祥幸福之城,打造東北地區西部區域產業中心、文旅商貿中心、現代物流中心、教育中心、醫療中心,提升城市引領力、功能集聚力、人口吸附力。五是聚焦綠色低碳發展,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實現新跨越。深入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鶴城。堅持生態環境保護優先,扎實開展環境污染綜合治理,全面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深入探索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新機制。六是聚焦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提升人民生活品質上實現新跨越。加快社會事業發展,提高社會保障水平,推動文化事業繁榮,深化平安鶴城建設。

王剛強調,要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鶴城建設提供堅強保障。要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推進黨的政治建設,全面抓牢黨的思想建設,加快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務實創新推動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持續推動干部作風轉變和工作效能提升,深入解放思想,勇於爭創一流,狠抓工作落實,完善評價體系,堅定不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中共齊齊哈爾市第十三屆紀律檢查委員會向大會提交了工作報告。

齊齊哈爾市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線上線下參加會議。

不是本次大會代表的十三屆市委委員,不是本次大會代表的十三屆市紀委委員,不是本次大會代表的市直黨(工)委及市委、市政府直屬單位主要負責人,線上參加會議。 (記者 於淼 王曉明 趙亮)

(責編:王思迪、王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哈爾濱新區疫情防控“十二時辰”05:37
  • 我國“最東高鐵”牡佳高鐵正式開通04:20
  • 中俄最大界湖興凱湖進入結冰期0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