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著力建設“人社服務專員”隊伍 打造服務企業“金字招牌”和最強“磁場”

2022年06月10日19:0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 石啟立 攝

人民網哈爾濱6月10日電 (楊雪楠)近日,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制定出台了《全省人社系統聚力服務招商引資企業落地發展十條措施》,6月10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對相關措施做解讀。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左志斌介紹了為招商引資企業設立“人社服務專員”的具體做法和安排。

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左志斌。石啟立 攝

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聚焦人社部門主責主業,把服務招商引資企業和重點產業項目作為穩增長、促發展的重要舉措,在2020年建立“人社服務專員”制度基礎上,擴大隊伍規模,組建千名“人社服務專員”隊伍,就是要聚焦招商引資企業需求,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流程的“保姆式”服務,把“人社服務專員”隊伍打造成服務企業的“金字招牌”和最強“磁場”。具體工作中,有效發揮“人社服務專員”的“四大員”作用:

一是當好用工招聘的“服務員”。全面了解企業用工和緊缺人才需求,協助發布招聘信息,及時聯系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為企業提供用工招聘和急需人才引進服務,滿足企業對人力資源的現實需求。二是當好惠企政策的“宣傳員”。第一時間推送援企穩崗、社保補貼、培訓補貼、人才補貼等利企惠民政策,確保人社惠企舉措迅速落實落地、企業對政策紅利應享盡享。三是當好勞動關系的“協調員”。指導企業建立健全用工管理、薪酬分配、休息休假等制度,切實維護企業和勞動者合法權益,以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四是當好企業發展的“聯絡員”。定期對接企業,了解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和建議,能協調解決的立即解決,一時難以解決的,梳理原因、即時答復、明確解決時限,涉及多部門的,主動協調相關部門共同解決。

為確保此項工作取得實效,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制定“五個一”工作要求,即:人社服務專員要與服務企業建立一對一聯系,面對服務企業咨詢要第一時間回應,每月要主動聯系服務企業一次,每季度要與服務企業面對面交流一次,每年要將服務內容更新升級一次。實際工作中嚴格把握四個原則,即:一是注重實效真辦事、辦實事,不搞形式主義,不做表面文章,不開空頭支票,努力實現辦得快、辦得好、辦得全。二是主動靠前多幫忙、不添亂,做到“到位不越位、參與不干預、服務不干擾”。三是把握尺度不僅親、還要清。形成制度化、規范化的行為規則,努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四是系統聯動既分工、又協作,堅持屬地管理、分級負責,上下一盤棋,合力推進服務上水平。

據介紹,省人社部門將把“千名人社專員服務招商引資專項行動”作為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的重要載體,建立服務企業、解決問題、督辦指導“三位一體”工作機制,推動人社系統黨員干部在實踐中提升能力、轉變作風,在工作中體現擔當、展現作為,進一步推進人社服務有速度、有力度、有溫度。

(責編:張齊、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上市在龍江,有扶持!有補助!02:47
  • 龍江森工林區萬名森防人換新裝02:30
  • 《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十問十答04:2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