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 大慶走出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2年08月17日15:57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發布會現場。石啟立攝

人民網哈爾濱8月17日電 (韓婷澎)由黑龍江省委、省政府主辦,省文化和旅游廳、大慶市委、市政府承辦的“第五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將於8月28日啟幕。8月17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第五屆黑龍江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相關情況。大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王冬介紹了大慶市發展旅游產業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大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王冬。石啟立攝

大慶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局長王冬。石啟立攝

王冬介紹,大慶實現從“石油城”向“旅游城”轉變,正是近幾年大慶一直在思考和為之努力的方向。大慶是一座英雄的城市,雖然很年輕,但卻有獨特的精神屬性和文化魅力。2021年建黨百年之際,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第一批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因此,精神是大慶這座城市的靈魂,是幾代大慶人的寶貴財富,也應該是大慶發展旅游產業和高質量承辦旅發大會的根本底氣和力量源泉。

王冬說,大慶,遠眺大慶,鑽塔林立,星羅棋布的採油樹散落在大草原、大湖泊、大濕地之中……大慶簡直是一座“油”畫中的城市,這個油是加引號的,是石油的油,這個畫是詩畫的畫。大慶猶如美術家筆下的一幅油畫。到大慶,可以到鬆基三井,感受第一股工業油流噴薄而出的喜悅﹔到大慶,可以去王進喜紀念館,感懷當年鐵人和隊友們人拉肩扛、戰天斗地的革命豪情﹔到大慶,還可以走近那數不勝數的工業遺存,去感悟這片土地的神奇……今天的大慶,城市現代,科技領先,人民安康,宜居宜業宜游。

大慶發展旅游產業的有哪些舉措和成效?

王冬介紹,近年來,大慶市委市政府將發展旅游產業作為主導產業,簡單地說就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堅持走出一條文旅融合高質量發展之路,著力在旅游產業升級、旅游服務供給、文創產品開發、文旅品牌塑造上下功夫。這些年,大慶先后獲得“中國優秀旅游城市”“中國十佳魅力城市”“中國最佳紅色文化體驗城市”“中國最佳康養休閑城市”等稱號。

王冬說,旅發大會是一次向全國乃至全球唱響大慶的絕好機會。通過辦會,能充分釋放經濟發展的引擎效應、吸引關注的眼球效應、城市管理的提升效應、社會文明的示范效應、成果共享的民生效應、擴大開放的窗口效應。通過辦會,大慶要把旅游產業打造成轉型創新的杠杆產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的先導產業、提升城市整體形象的窗口產業、滿足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產業。

(責編:鄒慧、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 速覽黑龍江省穩經濟一攬子政策02:1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