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各地社保“降緩返補”政策落地追蹤

2022年10月09日09: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為穩經濟、穩市場主體、穩就業,黨中央部署實施了社會保險“降緩返補”一攬子政策。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反復等因素影響,部分企業仍面臨一定困難,多地加力落實各項社保助企紓困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社保“降緩返補”為企業減負逾千億元

  “國家政策出台后,我們制定實施細則,通過建立人社、稅務聯動機制,精准識別符合條件的企業,最大限度放寬緩繳期限,並明確可分批次補繳,減輕企業的還款負擔。”湖南省人社廳有關負責人介紹說。

  夜幕降臨,位於湖南長沙市岳麓區岳華路的徐記海鮮菜肴飄香、賓客滿座。此前因疫情影響,這家大型餐飲企業部分門店暫停堂食,導致經營收入下滑,資金周轉壓力加大。

  企業品牌營銷部經理郭陽告訴記者,關鍵時候,當地人社部門為企業緩繳社保費近200萬元,發放留工培訓補助65萬多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26.9萬多元、降低工傷社保費近7萬元,幫助企業解決了短期困難,也穩定了約1700人的用工隊伍,目前經營已恢復穩定。

  1至8月份,湖南省落實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減輕企業負擔28.72億元,緩繳社保費12.8億元,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1.78億元,惠及企業11.91萬家,穩定崗位322.1萬個。

工人在湖南省株洲市一家軌道交通配套企業的生產車間內工作。新華社記者白田田2022年7月19日攝

  “1.6億多戶市場主體是中國經濟的重要基石,是穩住就業基本盤的關鍵。”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說。

  延續實施階段性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政策,緩繳社會保險費,加大失業保險穩崗返還實施力度,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一次性擴崗補助……今年以來,我國連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為市場主體紓困減壓、助力企業穩崗擴崗。

  人社部數據顯示,1至7月份,各地落實降低失業、工傷保險費率為企業減負超過1000億元﹔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費政策出台4個月,已緩繳660余億元﹔1至8月份,各地已向1120.1萬戶次企業發放穩崗資金646.3億元。

  不斷擴大政策實施范圍和支持力度

  隨著疫情多點散發和國際形勢復雜變化,我國持續加大社保對市場主體的支持力度,不斷擴大政策實施范圍。

  作為一家擁有1800余名員工、產品出口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科技制造企業,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也受到了疫情沖擊,公司收入下滑。得益於支持政策拓面擴圍,6月份,企業獲得了一筆24.5萬元的穩崗資金。

  “這筆錢正好用於我們新員工的技能培訓。”寧夏小牛自動化設備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靳愛玲說,“雖然不能完全解決困難,但政府的主動幫扶給企業增強了繼續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今年以來,社保助企紓困政策靠前發力,及時調整實施的廣度、力度和精度。

  ——惠及主體不斷增多

  階段性緩繳養老、失業、工傷保險費政策實施范圍從5個特困行業,5月起擴大至22個困難行業以及疫情嚴重地區的困難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9月起進一步擴大至所有地區的困難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7月起,中小微企業的醫療保險費也獲准緩繳3個月,規模約1500億元。

  ——支持力度持續提高

  中小微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返還比例由60%最高提至90%,大型企業由30%提至50%。1至8月份,各地向72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448.4億元,受益企業數量和返還金額分別是去年全年的1.8倍和1.9倍,全國超半數參保企業受益。

  ——支持舉措升級加碼

  創新推出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政策,實施4個月來發放補助196.8億元,惠及395.7萬戶企業﹔新增一次性擴崗補助,各地已向8.2萬戶企業發放3.7億元,鼓勵企業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25萬人。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降緩返補”減少了社會保險費當期收入,但是相關部門明確,政策實施期間不會影響企業參保職工就醫報銷等社保待遇。

  優化辦事流程讓企業早受益

  為加快釋放社保助企紓困政策紅利,多地優化辦事流程、精簡証明材料、壓縮辦理時限,讓資金早到位、企業早受益。

  “原來擔心材料不齊、流程復雜,沒想到通過網上申辦,一上午就完成了,效率特別高。”銀川金逸電影城有限公司負責人白友文說。

  今年5月,寧夏回族自治區人社廳、稅務局、社保局研發開通了緩繳社保費的網上申辦系統,免現場申請、免紙質材料、免人工審批,大幅提高經辦效率。

  失業保險穩崗返還、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和一次性擴崗補助發放方面,人社部門全面推行“免申即享”,變“企業找政策”為“政策、資金、服務找企業”,利用大數據比對鎖定符合條件的企業,將資金直接發放至企業賬戶。

  “我們沒有申請,政府就發放了6萬多元穩崗返還資金,19萬多元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既意外又暖心。”吉林延吉市延吉百貨大樓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單敏說,疫情導致商場客流量減少,營業額下滑,所獲資金將用於穩定近400人的用工隊伍。

  目前,借助全省一體化信息系統,吉林省實施“免申即享”,資金“一鍵發放”。

  山東省人社廳實行告知承諾制,在企業暫時無法提供相應材料的情況下,以“一紙承諾”取代“一摞材料”,讓企業先行享受政策,確保助企紓困政策清單盡快兌現。

  安徽省建立近20萬戶緩繳政策企業“白名單”,將其放入省社保信息系統,由經辦人員向企業負責人的手機推送短信,確保應知盡知、應享盡享。

  為跟蹤政策落實情況,多地政府部門還開展了走訪、調研活動,主動對接企業了解需求,及時解決政策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讓政策更好落地見效。(記者姜琳、謝建雯、謝櫻)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 速覽黑龍江省政務公開工作實施方案03:2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