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人民網專稿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制定實施全國首個關於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的法規性決定

2022年11月1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哈爾濱11月15日電 11月15日,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在黑龍江高院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環境資源審判工作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這是全國首個省級加強環資審判工作的法規性決定。

為全方位提升環境資源司法保護工作能力,依法服務保障綠色龍江建設,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在聽取和審議省高院專項工作報告的基礎上,於2022年11月3日在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六次會議上審議通過了《決定》,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決定》共十七條,主要包括加強環資審判工作新要求,應當重點辦理的環境資源案件范圍,人民法院環資審判專門化、專業化建設,相關單位的協作配合及環資保護法律宣傳等。《決定》要求各級法院要嚴格履行審判機關職責,將綠色發展理念貫穿環資審判全過程,有力保障黑龍江省糧食安全、生態安全、能源安全,依法保護企業和人民群眾的環境權益。《決定》確定了應當重點辦理的國家公園、自然保護區、自然公園和黑土地、濕地、飲用水源地重點區域保護等公益訴訟案件四類環資案件范圍,明確了司法保護重點。《決定》從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政府及相關部門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環境資源行刑銜接等方面作出規定,推動解決環資審判工作面臨的問題,助力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助力“生態振興”。

據悉,黑龍江高院將以《決定》為新時代環資審判工作的新起點,堅持以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保護生態環境,擔起職責使命。進一步強化職能作用,加強環資審判專門化、職業化建設,加快推進“三合一”環資審判機制建設,擴建環資審判咨詢專家庫和專業陪審員庫,定期舉辦環資審判論壇,完善黑土地保護專項工作機制。進一步提升隊伍素質,不斷改進環資審判隊伍的能力作風,為綠色龍江建設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務和保障。(韓婷澎、李長文、田夢思)

(責編:王思迪、李忠雙)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