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追星”青年,記錄中國空間站“成長”【3】

2022年12月14日09:3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12月4日,在北京昌平一處拍攝地,劉博洋組裝調試追蹤拍攝設備,計劃拍攝即將返回地球的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

  2022年,“90后”天體物理學博士劉博洋,用自主研發的光學跟蹤程序在地面成功拍攝到中國空間站清晰特寫影像,用鏡頭記錄著中國空間站的“成長”。

  出生於1990年的劉博洋,從小就對天文有著濃厚的興趣。劉博洋高中加入學校“天文社”,高考考入北京大學物理學院天文系。本科畢業后,他去了中科院國家天文台,之后通過聯合培養去西澳大學讀博。目前,劉博洋正在參與北京大學“6-8米口徑成長型通用光學望遠鏡項目”。

  從內蒙古鄂爾多斯一個喜歡用望遠鏡看月亮的男孩,到天體物理學博士,再到天文攝影師,劉博洋用多種方式探索著星空。對於未來,劉博洋有著清晰的規劃,他希望自己的工作可以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工程價值,也做好天文科普,把星辰大海的故事講給更多人聽。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