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居家隔離期間垃圾如何處理?家有中央空調怎麼辦?專家解讀

人民網記者 喬業瓊
2022年12月19日14: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近期,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陸續發布《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療指南》等。居家隔離需要具備哪些條件?隔離期間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記者採訪到國家衛生健康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社區防控專家組組長、首都醫科大學全科醫學與繼續教育學院院長吳浩,面向公眾進行講解。

居家隔離需要哪些條件?

吳浩表示,要根據陽性感染者的實際情況,按需分類分級救治。具體來說,陽性感染者可以分為無症狀感染者、輕型患者、重型患者和危重型患者。“一般患者可在家觀察治療,把有限的醫療資源留給重症高風險人群。”吳浩說。

陽性感染者不同情況分類

那麼,陽性感染者居家隔離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吳浩表示,要從兩個方面對展開評估。一方面是陽性感染者無症狀或無呼吸困難、靜息和活動后指脈氧飽和度≧95%,無嚴重心肝肺腎腦等重要臟器功能不全等其他基礎疾病需要住院治療的情形,有自主生活能力,可以自主行走。如生活不能自理,至少有一名可以照顧感染者的成年家庭成員。無嚴重精神疾患﹔另一方面是在條件允許情況下,居家治療人員盡可能在家庭相對獨立的房間居住,有條件盡可能使用單獨衛生間或做好消毒。

日常垃圾如何處理?

吳浩建議,感染者隔離期間要留在自己的房間裡,並關上門,避免與其他同住人有面對面接觸。如果需要在其他同住人在場的情況下離開房間,必需正確佩戴N95/KN95口罩。其他同住人不應進入感染者的房間。避免與其他同住人共同進餐和共享任何私人物品 ,包括毛巾、餐具、水杯、漱口瓶及牙膏等。

“可在隔離房間門口放一把椅子,將物品放到椅子上,送物品人員離開后,感染者佩戴N95/KN95口罩,開門取物品,避免面對面接觸。”吳浩說。

就網友普遍關心的垃圾處理問題,吳浩建議,先垃圾分類,將垃圾袋扎好,最好用雙層袋,避免泄漏,噴洒消毒劑后,交由同住人協助處置。同住人在處理垃圾時,須佩戴N95/KN95口罩及乳膠手套,對外包裝消毒后將垃圾放置在指定地點,事后做好手消毒。

家有中央空調怎麼辦?

吳浩建議,廚房使用抽油煙機、排風扇時,應全程保持開窗自然通風﹔衛生間內加強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動﹔無自然通風條件,需開啟排氣設備進行通風換氣﹔室內開窗通風,原則上每天2∼3次,每次至少30分鐘,可根據氣候條件延長開窗時間,通風時要注意做好保暖。

“中央空調要關閉回風,新風全部取自室外,按照全新風模式運行。”吳浩說。

“此外,還要做好下水阻斷。”吳浩表示,坐便器要及時補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於350ml﹔淋浴排水地漏或衛生間地漏保証水封,可以將地漏注上水進行封堵,如使用塑料袋灌水扎緊,放在地漏上封堵,使用時打開。除淋浴排水外,其他地漏均應封堵。坐便器沖水時,先蓋馬桶蓋,再沖水。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