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關於新冠二次感染,這些問題請了解

2022年12月26日09: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感染新冠病毒后會不會二次感染?哪些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大一些?一個人有可能因為毒株不同而發生多次感染嗎?隨著新冠病毒感染者人數的增多,二次感染成為群眾關注的熱點。記者近日採訪了沈陽市第六人民醫院感染科主任、沈陽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劉洪艷,就二次感染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什麼是二次感染?

“二次感染是指一個人被新冠病毒感染后,已經徹底康復,然后再次被新冠病毒感染。”劉洪艷說,二次感染通常是有症狀的,並且核酸的CT值比較低,病毒載量較高,有傳染性。如果康復后超過一個月,核酸又呈陽性,再感染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一般免疫功能正常的患者感染康復之后,可以獲得3到6個月以上的保護力。在這段時間內發生二次感染的概率也比較低,可以不用過分擔心。

——哪些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大一些?

專家表示,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二次感染的可能性較高。“比如說老年人的免疫功能有退化,感染康復后,保護力維持的時間就比較短。還有三歲以下的嬰幼兒,免疫功能尚未健全,康復之后獲得保護力的時間也可能比較短。”劉洪艷說。此外,艾滋病患者或者免疫抑制劑使用者等免疫缺陷人群,他們的保護力持續時間也比較短,二次感染的風險就比較大。

——一個人有可能因為毒株不同而發生多次感染嗎?

人體在新冠病毒感染后,由於免疫系統已在發揮作用,短時間再次感染相同或者不同新冠病毒變異株的可能性較小。目前從數據來看,奧密克戎毒株二次感染風險高於原來的毒株,包括德爾塔和原始毒株。“感染之后對與這個病毒相近的變異株有交叉保護,但是如果病毒繼續變異,或者是一些關系比較遠的毒株,感染風險也會增加。”劉洪艷說。

此外,沈陽市疾控中心相關專家表示,冬春季還有其他的呼吸道傳染病,比如流感、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所以還需繼續保持良好的生活和衛生習慣,適當鍛煉身體,合理膳食,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加強手消毒,多開窗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注意咳嗽禮儀等。(記者洪可潤、於也童)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黑龍江加強數字政府建設03:25
  • 《成為你心中的哈爾濱》02:54
  • “大國工匠”百煉成“器”0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