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地市動態

齊齊哈爾市梅裡斯區:加強青年教師隊伍建設 助推教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3年02月02日11:15 |
小字號

近年來,齊齊哈爾市梅裡斯區高度重視青年教師人才隊伍建設,不斷筑牢師德師風根基,優化青年教師成長路徑,著力構建高素質青年教師人才培養體系,為教育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保障。

強化“選”字,建好“蓄水池”

在深入基層廣泛調研的基礎上,不斷加大教師招聘的力度。嚴把教師入口關,規范教師招聘程序,通過特崗教師招聘、名校優生等渠道廣納賢才。2022年共招聘教師32人,其中,義務教育中特崗教師29人、高中教師3人。為梅裡斯區教師隊伍注能蓄水,補充“新鮮血液”,促進教師人才隊伍年輕化,優化教師人才隊伍結構。

重在“德”字,把好“師德關”

加強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引導和培養青年教師做“四有”好老師。充分發揮各校黨組織在青年教師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引領作用,豐富政治理論學習形式。推進師德師風建設工作,將師德“一票否決制”納入年末教師考核管理工作中。成立“中小學思政教師工作室”,以“工作室”為引領,帶領廣大教師厚植理想信念情懷,強化育人使命擔當。

賦予“能”字,提好“素質力”

通過多層次、多渠道、多類型培養培訓,促進青年教師提升“四個能力”。

建立青年教師讀書學習制度、集體備課制度、個人和團隊研修制度。近三年招聘的新教師全員參與全省“青椒計劃”培訓,並在“國培計劃”派出培訓人員遴選中向青年教師傾斜。

2022年區內選派5名青年教師到重點學校進行挂職鍛煉,開展“挂職跟崗進課堂”活動,把所學運用於實踐,在實踐中提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梅裡斯區教師進修學校為提高青年教師參與教學研究的積極性,開展“科研課題進課堂”培訓活動,切實增強課題研究的實效性,提升青年教師對教育教學研究的熱情。

有效開展“信息技術應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訓活動,教師的信息化教學能力、培訓團隊信息化指導能力顯著提升。

突顯“助”字,抓好“傳幫帶”

梅裡斯區統籌謀劃,為青年教師的快速成長創造有利條件。

組織全區32名青年教師參加為期3天的崗前培訓,培訓后開展“師徒結對”工作,為青年教師優選名師、骨干教師擔任師傅,進行“師徒同課異構”活動,開展“最美師徒”評選等教育教學活動,獲得良好的效果。

每三年由梅裡斯區教育局遴選35歲及以下、教齡5年以上、有發展潛質的優秀青年教師納入培養。提倡優先安排“青年新秀”擔任班主任或學校管理工作,優先推薦其參加市級骨干教師遴選。通過“青藍工程”和“青年新秀培養工程”的推進與實施,助力了青年教師快速成長,促進了專業化發展。

鼓勵青年教師參加各級各類競賽,對競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教師進行表彰獎勵。2022年全省基礎教育教師能力素質提升計劃省級競賽中,區內多名教師在競賽中表現突出,獲得優異成績。

著力“管”字,建好“新機制”

嚴格落實青年教師考核方案,強化對青年教師的管理。2022年針對青年教師開展“師德師風考核”“跟崗研修考核”“課堂教學質量抽樣考核”和“中小學教師信息技術能力提升2.0考核”等多項考核工作。通過系列考核,促進良好師德養成,提高了教育教學質量,為青年教師的專業成長“修枝打杈”。(賈婷、張振翼)

(責編:王思迪、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