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 多地開展紀念活動

2023年02月06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光荏苒,一段承載夢想與希望的冰雪記憶伴隨著春暖花開,重現眼前。

2022年2月4日,第二十四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拉開大幕。在短短16天裡,中國兌現承諾,向世界奉獻了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再次書寫了奧林匹克運動新的傳奇。

一年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持續點燃人們心底的冰雪熱情,“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成果不斷鞏固和拓展。今年立春,恰逢北京冬奧會開幕一周年,各地舉辦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讓精彩的冰雪故事在大江南北延續。

感受冬奧場館

“在‘冰絲帶’的冰面上滑冰,感覺特別驕傲!”2月4日下午,11歲的張騫予為自己贏得一枚富有紀念意義的金牌。在當日進行的首場“冰絲帶”市民速度滑冰系列賽中,張騫予獲得女子500米青少年乙組冠軍。55秒51,這位小選手在“最快的冰”上收獲個人最好成績。

作為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競賽場館,冬奧會期間,國家速滑館見証了13次冬奧會新紀錄的誕生,中國隊選手高亭宇,在這裡收獲冬奧會中國男子速度滑冰項目歷史首枚金牌。

2月4日,“冰絲帶”以一場熱鬧的市民速度滑冰比賽,喚起人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美好記憶。雖然是群眾性賽事,但“冰絲帶”仍讓71名選手擁有了世界大賽般的參賽體驗。在首場比賽中,組織方特別設置了速度滑冰專業電計時系統和4個機位的現場轉播,現場的26名裁判均參與過北京冬奧會和測試賽裁判工作。此外,場館為參賽選手准備了奧運同款“市民紀錄牆”,讓獲勝選手享受到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金牌選手和破紀錄選手“同等”的待遇。

據了解,“冰絲帶”從開業到現在,累計接待游客近21萬人次。北京國家速滑館經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程淑潔表示:“大眾參與冰上運動的熱情持續高漲,我們將不斷創新,努力推動冰雪運動發展。”

除了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鋼滑雪大跳台、國家高山滑雪中心、雲頂滑雪公園……一座座冬奧場館在賽后向公眾開放,成為大眾健身休閑的好去處。2月4日,河北省第四屆冰雪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舉行,5000多名運動員通過精彩賽事展現個人風採。河北省體育局局長王彪表示,希望進一步擴大冰雪運動人口規模,帶動冬奧場館和市縣冰雪場館綜合開發利用,助推后奧運經濟發展。

重拾美好記憶

“你好,歡迎‘歸巢’。”2月4日,國家體育場裡人頭攢動,充滿歡聲笑語。在當日舉辦的“輝煌·逐夢——雙奧之路中華體育文化展”活動中,數千名北京冬奧會工作人員和志願者佩戴著北京冬奧會的証件,受邀歡聚“鳥巢”。

漫步在文化展現場,400余件展品講述著體育文化的歷史脈絡,展現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捶丸體驗區前,眾多冬奧志願者和工作人員為孩子們介紹規則,感受古人的智慧﹔火炬牆、獎杯牆、獎牌牆前,志願者們紛紛駐足打卡,分享自己的冬奧故事。走進冬奧主題展區,13名北京冬奧會冠軍的親筆簽名,將人們的記憶帶回冬奧賽場。

站在“人生能有幾回搏”獎杯牆前,一名冬奧志願者感慨:“和運動員一起參與過冬奧會,更體味到這句話蘊含的意義和力量。”

“雪如意”燈光閃爍、流光溢彩,紀念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群眾歡慶活動在國家跳台滑雪中心舉辦。活動中,《鼓舞冬奧》《冰雪之夢》等群眾文藝作品,讓人們重溫北京冬奧會的風採。

當《一起向未來》的歌聲響起,張家口市民楊先生很激動,他說:“作為崇禮本地人,我很感謝冬奧會這個機遇。從基礎設施到冰雪產業再到百姓生活,我的家鄉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書寫嶄新篇章

“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4日晚,北京首鋼冰球館裡響起了主題曲《雪花》。“紀念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在這裡舉行。絢麗的開場視覺秀、熟悉的冬奧歌曲、精彩的視覺短片,為現場營造出濃厚、熱烈的冬奧氛圍。

啟動儀式上,北京奧運博物館新館標正式發布。“輝煌冬奧”主題展覽暨群眾性冰雪運動嘉年華、群眾性體育活動、奧運文化大集市、北京冬奧精神巡展邊疆青少年冬奧夢想營和紀念北京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一周年活動等也由此出發,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奧精神,和更多人分享北京冬奧會的美好記憶。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在視頻致辭中表示:“回顧過去,中國應當無比自豪﹔展望未來,中國更應信心滿滿。北京冬奧會遺產成果已經開始惠及民眾,所有奧運場館均已面向公眾開放,北京冬奧會在創新綠色科技、普及健康積極生活方式、發展冰雪運動產業等諸多領域樹立新標。中國奧運人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新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

一屆“真正無與倫比”的冬奧盛會書寫奧林匹克運動的新篇章,北京冬奧會的故事也正以多元的方式被更多人熟知。根據《奧林匹克憲章》,國際奧委會要求每屆奧運會、冬奧會主辦城市制作奧運會紀錄影片——奧運會官方電影。據了解,北京冬奧會官方電影正在緊張制作中,計劃在不久的將來與觀眾見面。

“我們拍攝了超過700個小時的素材,被許多拍攝對象所感動、所鼓勵,團隊也不斷用奧林匹克精神激勵自己。”導演陸川表示,“希望我們在官方電影中提煉出的故事、記錄下的一張張面孔,可以讓觀眾感受到北京冬奧會所代表的時代風貌。”(記者 陶相安 孫龍飛 李 洋 張騰揚)

(責編:鄒慧、王思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2023年黑龍江這麼干01:42
  • 鳥瞰哈爾濱冰雪嘉年華夜景00:33
  • 擴大汽車消費18條措施來了02:27
返回頂部